河南   >   本网专稿

“一带一路”水利水电高峰论坛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乌拉尔学院揭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09 15:41:07
分享

“一带一路”水利水电高峰论坛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乌拉尔学院揭牌
乌拉尔学院揭牌。(龙腾云、傅文骏 摄)
 

“一带一路”水利水电高峰论坛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乌拉尔学院揭牌
签约仪式现场。(龙腾云、傅文骏 摄)

“一带一路”水利水电高峰论坛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乌拉尔学院揭牌
国际友人参会。(龙腾云、傅文骏 摄)

5月8日上午,“一带一路”水利水电高峰论坛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乌拉尔学院启动仪式在华水龙子湖校区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蒋正华,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高体健,俄罗斯教科部驻华代表伊戈尔•泼兹尼业各科夫,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代理校长克尼亚泽夫•谢尔盖•季哈诺维奇,巴基斯坦旁遮普省高教厅厅长赛义德•吉拉尼,水利部人事司副司长(正司级)郭海华;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水利厅、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河南省南水北调办公室、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河南省航空港实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华电集团河南公司等单位代表;巴基斯坦RSJ留学公司首席执行官马里克•加利尔,欧亚国际协会会长冯耀武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上,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书记王清义,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代理校长克尼亚泽夫•谢尔盖•季哈诺维奇共同为乌拉尔学院揭牌。

据悉,教育部《关于同意成立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乌拉尔学院的批复》指出,乌拉尔学院首批设置给排水科学与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测绘工程和建筑学专业,2018年起将纳入全国普通高校统一招生计划,开始招收四年制(建筑学五年制)本科生。学生同时符合中俄两校毕业条件,可获得双方文凭,其中中方文凭为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外方文凭为乌拉尔联邦大学土木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学士学位证书、热能与热工(热电站)学士学位证书、测绘与遥感(卫星大地测量与导航)学士学位证书和建筑学(建筑学)学士学位证书。未来乌拉尔学院将成立中俄联合管理委员会,联合开展学院教学、管理、科研等方面工作。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校长刘文锴表示,乌拉尔学院今天成立了。这是“金砖国家网络大学”框架下的第一个跨国合作办学机构,也是该校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最新成果。未来,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将与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密切沟通、务实合作,全面执行合作协议,依法依规依章程办学,培养更多优秀的国际化人才,取得高水平的国际合作科研成果,把乌拉尔学院办成一个示范引领“金砖国家”乃至“一带一路”高等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发展的办学机构。

乌拉尔联邦大学代表涅瓦丽娜•阿廖娜•列阿妮多夫娜宣读俄罗斯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副州长科列科夫发来的贺电。贺电称,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件,因为它促进了两国之间的合作发展。州政府支持学校的倡议并坚信,无论乌拉尔学院未来的毕业生将来在哪里供职,都将是爱岗敬业并具有顽强奋斗精神的高水平专业型人才。

乌拉尔联邦大学代理校长克尼亚泽夫•谢尔盖•季哈诺维奇表示,两校联合成立的乌拉尔学院,是该校迄今为止在教育领域里与国外大学合作的最大的项目。在两国之间如此规模的大学教育项目合作也属首例。近年来,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大力实施“开放活校”发展战略,主动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和金砖国家高等教育交流合作体系,入选“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和“金砖国家大学联盟”中方创始成员高校,并被教育部确定为“金砖国家网络大学”中方牵头高校,承办“金砖国家网络大学2017年年会”

刘文锴介绍,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将与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密切沟通、务实合作,全面执行合作协议,依法依规依章程办学,培养更多优秀的国际化人才,取得高水平的国际合作科研成果,把乌拉尔学院办成一个示范引领“金砖国家”乃至“一带一路”高等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发展的办学机构。(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齐馨)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