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   河南新闻

河南:“订单式”培训让农民工“就好业”

作者:逯彦萃胡舒彤 来源:河南日报
2018-05-07 10:01:12
分享

我省是农村劳动力转移大省,但由于缺乏技术、信息闭塞,多数农民工收入不尽如人意。最近,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当前我省对农民工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培训,帮助他们“好就业”同时也做到“就好业”。

5月3日,在濮阳市“58到家”家政专业培训基地的示范教室里,菲律宾籍老师迪万正在给学员示范如何熨烫衣服。“熨烫衣服前要先确定面料再调熨斗温度。”学员们仔细听讲,认真操作。来自安阳滑县的胡晓香已经在这里接受了20天的免费培训,其中仪容仪表、居室清洁、衣柜整理等课程让她大开眼界。“以前只会干粗活,工资低还总是被雇主提意见。”她觉得经过专业培训更有底气了。

基地负责人陈世伟介绍,经过培训走向工作岗位的学员受欢迎、身价高。“月薪5000元至8000元的占多数,超过1万元的也不少。首期毕业的学员袁永惠在上海的月薪达到1.8万元,雇主一家不久要去加拿大生活,请袁永惠一起前往,还承诺给她40万元的年薪。”

濮阳市人社局局长谢传芳告诉记者,为了支持农民工高质量就业,2017年3月濮阳市政府与58同城、58到家联合举办了该基地,农村学员免费享受培训。与以往的农民工技能培训不同,该基地采取的“定向式”“订单式”培训,学员毕业后可直接就业。

“通过58就业网络平台,我们可以追溯每个学员的就业地点、服务时间、雇主评价。”陈世伟说,“这些大数据成为我们改进培训、调整专业的参考依据。”去年大数据显示,用工市场对上门小时工需求旺盛,今年基地就加大了对该工种的培训力度,真正帮助农民工提高技能、精准就业。截至去年年底,已经有40期学员10214人从这里毕业,分配在郑州、上海、北京等66个大中城市。

“抓培训就是抓就业,有了一技之长才能好就业、就好业。”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适应高质量发展和消费升级需求,我省对农民工的培训也出现了新变化:“定点+分散”“长期+短期”“线上+线下”等培训模式已经成主流。依托产业主导,大力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培训成为新趋势。2017年全省培训农民工210多万人,让大量农民工实现了精准就业、高质量就业。记者逯彦萃胡舒彤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