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   河南新闻

河南省本月起农村及城市低保妇女免费查“两癌”

作者:王平 来源:河南日报
2018-05-02 11:17:42
分享

从今年5月起,我省140万农村及城市低保35至64岁的适龄妇女,可以在当地县级妇幼医院参加免费的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了。这是记者从河南省肿瘤医院组织的全省“两癌”筛查民生实事西北片区培训班上得到的消息。

《2017年河南肿瘤登记年报》显示,我省乳腺癌发病率为36.39/10万,子宫颈癌发病率为17.07/10万,分别列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第一位和第五位,严重威胁女性健康。“‘两癌’晚期的治疗费用是患者沉重的经济负担,但通过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两癌’治愈率基本可达90%以上。免费筛查能大大提高妇女‘两癌’的早诊早治率。”有专家表示。

为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我省2009年起实施农村妇女“两癌”检查试点项目,今年将“两癌”筛查列入省重点民生实事,计划用5年时间对全省农村适龄妇女、纳入城市低保范围的适龄妇女免费开展1次宫颈癌、乳腺癌筛查,其中2018年计划筛查140万人。

据了解,按照规定和属地管理原则,符合条件的服务对象五年内可免费享受一次“两癌”筛查服务。需再次检查或超出免费服务项目的,可在医生指导下自费接受筛查与诊断服务。(记者王平通讯员王晓凡)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