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   本网专稿

郑州市二七区:莎士比亚戏剧项目签约 推动戏剧教育新探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27 08:52:09
分享

郑州市二七区:莎士比亚戏剧项目签约 推动戏剧教育新探索
莎士比亚英文戏剧项目学校签约仪式在郑州召开。

4月24日,为提高教师教育教学专业水平,促进学生综合能力提升,“探寻戏剧魅力,点亮多彩未来”莎士比亚环球英文戏剧项目学校签约仪式暨河南省英文戏剧骨干教师论坛在郑州召开。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英语学科主任姚连荣、郑州市二七区教体局副局长孙岩梅、河南省未来青少年教育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于海洋、郑州市二七区外国语小学校长任学智等出席仪式。

“莎士比亚不只属于英国,他属于世界;莎士比亚不只属于一个时代,而是属于整个时代。”孙岩梅在致辞中讲到,莎士比亚戏剧是一种综合性的艺术,其作品堪称世界艺术宝库中的一颗明珠,让学生参与莎士比亚戏剧表演,对于成长中的学生而言,不仅有助于其语言的运用能力、表达能力、想象力和对艺术情感的接受力等方面的提升,更有助于学生观察另一种语言的全境文化,让学生更深的理解和认识世界,这将是二七区戏剧教育迎来的新探索。

郑州市二七区:莎士比亚戏剧项目签约 推动戏剧教育新探索
二七区外国语小学表演的《灰姑娘》情景剧(杜琛 摄)

据了解,郑州市二七区有区局属中小学、幼儿园80所,学生10万余人,秉承“多彩教育”办学区域理念,围绕质量、品牌、服务三大主题,强力推进“教育名区、名学校、名校长、名教师、名学科、名学生”——“六名”工程。本次活动有助于提高二七区戏剧教师教育教学专业水平,促进学生个性成长,推动莎士比亚戏剧项目共同发展,增进双方的文化合作交流,构建良好的合作关系。

活动上,二七区外国语小学学生展示了吟诵《三字经》和《灰姑娘》情景剧表演等节目,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任学智告诉记者,二七区外国语小学以课程为载体,打造名学校、名学科,让更多的名学生展现出来。学校以英语教学为特色,将课程分为三大块:“东方之美”、“西方之美”和“融创教学”。通过开展国学、围棋、少林拳等具有中华传统特色的课程诠释“东方之美”教学;而“西方之美”课程中,通过开展诸如此次莎士比亚戏剧项目,对西方戏剧进行精选,选择适合学生的精品剧本,让学生通过角色扮演等方式学习西方文学,练习英文口语,便于学生们的记忆,也为学生们提供了展示自我的舞台;融创教学中,主要让学生们动手,提高参与度,结合中国二十四节气等进行社会多样化实践。

郑州市二七区:莎士比亚戏剧项目签约 推动戏剧教育新探索
教师们针对英文戏剧教学与外籍专家进行讨论(杜琛 摄)。

于海洋介绍,河南省未来青少年教育研究中心开发引入了莎士比亚英文戏剧项目,从莎士比亚作品中精选故事,从而让学生们扮演英文戏剧中的角色。英语课堂融合戏剧,不仅使课堂变的生动活泼,其通过肢体语言作为表现形式,更加强学生对英语知识的掌握、对外国文化的认识和理解。从而发展心智、健全人格、培养综合的社会能力。

据了解,河南省未来青少年教育研究中心进一步开发引入了莎士比亚英文戏剧项目,并于2017年12月成功举办了首届河南省莎士比亚英文戏剧节,共有11所学校、200多名中小学生参与。(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