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   本网专稿

河南首个“钱学森班”落户 孙家栋寄语郑州四中学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25 08:40:22
分享

河南首个“钱学森班”落户 孙家栋寄语郑州四中学子
中科院院士、两弹一星功勋、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孙家栋(前排左四)对郑州四中“钱学森实验班”的规划建设很感兴趣。(杜琛 摄)

在第三个“中国航天日”即将来临之际,同时为纪念中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诞辰107周年,4月19日,纪念第三个“中国航天日”暨郑州四中“钱学森实验班”揭牌仪式在郑州四中举行,这也是河南首个钱学森班。预计2018年秋季开始招生。中国科学院院士、两弹一星功勋、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孙家栋院士,钱学森之子、钱学森决策顾问委员会主任委员钱永刚教授、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薛惠锋院长等出席了揭牌仪式。

钱学森,世界著名科学家,中国载人航天奠基人,中国科学院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被誉为“中国航天之父”、“中国导弹之父”、“中国自动化控制之父”和“火箭之王”。中国的导弹和原子弹的发射,因为钱学森回国向前推进了20年,他不仅是科学界的旗帜,更是中华民族知识分子的典范。

郑州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刘鹏利在致辞中讲到,郑州四中“钱学森实验班”的授牌是郑州四中乃至省市教育界翘首已盼的一件盛事,为郑州四中奠定了弘扬和践行钱学森精神更高的起点,标志着郑州市培养杰出人才、回答“钱学森之问”有了新的重要平台。

河南首个“钱学森班”落户 孙家栋寄语郑州四中学子
中科院院士、两弹一星功勋、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孙家栋寄语郑州四中、勉励四中人。(杜琛 摄

活动现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多所高等院校及其他省份设立“钱学森班”的学校向郑州四中发来贺信。

据了解,2005年,全国首个“钱学森班”在北京的海淀实验中学成立。之后,全国其他著名中学也陆续成立了“钱学森班”。除了众多的名牌中学开设“钱学森班”,顶尖大学同样设有“钱学森班”。其他省份成立的中小学“钱学森班”,招生模式各不相同。有的从小学开始招生,有的是中学六年一贯制,甚至有的可以突破中学六年的时长限制。郑州四中“钱学森班”是河南省首个“钱学森班”,预计2018年秋季开始招生,招生规模为一个班50人,从高一新入学的学生中选拔分流。根据学校实际发展,以后每届招收2个班。

哪些学生可以进“钱学森班”?据了解,进入钱学森班的学生要有志于航空航天事业,较强的奋斗精神和远大理想;而且还要有一定的学习能力、动手能力、表达能力和创新意识,过硬的心理素质;中招成绩不低于学校当年录取分数线;理科学科突出,通过数学、物理能力独立测试;具备体育艺术至少一项特长。具体选拔采取“笔试+面试”形式进行,笔试主要考查学生全面基础知识,突出数理考查,面试主要考查心理素质、创新精神、操作能力、团队意识、文学艺术修养等。

中国科学院院士、两弹一星功勋、奔月工程总设计师、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孙家栋院士提出殷切期望。他希望郑州四中以成立“钱学森班”为契机,努力培养学生爱祖国、爱科学的高尚品德,大力弘扬钱学森“爱国、奉献、创新、求真”的科学精神,践行钱学森教育思想,努力探索杰出拔尖人才培养之路,为推进中学教育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揭牌仪式结束后,钱永刚教授为四中学子作钱学森精神精彩讲座。

据悉,为学习弘扬钱学森先生爱国、奉献、求真、创新精神,2010年起,郑州四中将其作为学校育德核心,在校园内建立了钱学森雕像,建立了钱学森化广场,开发了钱学森精神校本课程,每学期开展讲钱学森故事、钱学森精神征文、钱学森精神演讲等教育活动,成立了“航天科普实验室”、“电学与信控智能实验室”,在全校形成了良好的弘扬钱学森精神氛围。

据该校介绍,设立钱学森实验班后,学校将实行学业导师和专业导师的“双师制”,除了为学生指定学业导师外,还聘请航天部、北大、清华、北航等科研院所的专家和院士团队指导学校的创新教育。同时,学校将通过特色课程体系构建,教学方式转变,学生接触国家最前沿科学技术发展方向,开阔视野,学习钱老精神,培育爱国情怀,丰富学生成长内涵、培养实现中国梦的责任担当,让钱学森精神激励了四中学子向善向前。(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