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   本网专稿

桐柏好小伙水库救人刷爆朋友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18 07:33:14
分享

连日来,桐柏三名小伙水库中勇救落水女孩的义举,刷爆了当地贴吧和朋友圈,众多网友纷纷点赞喝彩,被网友们亲切地誉为“新时代桐柏英雄”。

4月14日下午的桐柏淮源景区,乍暖还寒,阴雨绵绵。桐柏县广播电视台职工张津龙、县国土局职工刘栋和水利局职工侯磊三人正在景区水帘水库旁结伴游玩。5时20分,三人突然听到水库中传来尖利的呼救声,同时看到一名女子正在水库大坝正下方最深处翻腾浮沉。

“当时的情况非常危急,落水女孩在水中的动作幅度越来越小,救人第一,容不得多想,我们仨边跑边商定救人方案,由水性较好的张津龙负责先下水救人,侯磊我俩在岸边找船接应。”回想起当时的紧张一幕,28岁的退伍军人刘栋记忆犹新。

当天由于连续降雨,气温骤降,室外温度只有5度左右,水温更是冰凉刺骨。“落水女孩位于水库大坝闸门处,水深20余米,离岸边30余米,听到呼救声越来越弱,我心想一定要尽快把她救上来,别的啥都没顾上考虑。”张津龙脱掉衣服就纵身跃入水库,快速向落水处游去。当兵出身且为桐柏蓝天救援队员的他受过专业训练,在成功抵达后一手从后方环抱着落水女子,一手奋力划水向岸边游去。在体力即将耗尽时,刘栋、侯磊二人也划着岸边的铁皮船接应过来,合力将女子拉上了船,救回岸边。

此时,由于水温过低,经过十多分钟的水中救援,被救女子已冻得嘴唇乌紫、意识模糊,张津龙脸色苍白、体力不支,刘栋、侯磊二人也是浑身湿透,不停发抖。

“津龙挣扎着上岸后,我看他抖得厉害,浑身冻得没一点血色,连喊他几声都没有回应,过了好一会才缓过劲来。要是我们接应的晚些,后果不堪设想。”回忆起救人的惊险瞬间,侯磊至今后怕不已。

上岸后,三人顾不上暖和下即将冻僵的身体,浑身湿淋淋地对女孩进行初步抢救,并将其安置在水库值班房中,裹上被子用电暖气取暖。20分钟后,120急救车和110警车相继赶到,经现场检查,由于抢救及时,落水女孩并无大碍,被随后赶到的家人接回了家。

面对三名年轻人的义举,被救女孩家人感动不已,连声道谢,“多亏了你们的及时救助,要不我们这家可就破了,好人留个电话吧,随后我们要专程表示感谢!”三人腼腆地摆了摆手,换上衣服悄悄离开了现场。直到岸边群众用手机拍下救人场景并发到网上后,张津龙、刘栋、侯磊三人的救人事迹才被当地网友广为传颂。

面对众人的称赞,三人却显得有些不好意思,对这段经历都不愿多谈。“人没事儿啥都值得,我们作为党员和退伍军人遇上这事儿都会出手相救的,确实不值一提。”刘栋告诉记者,在他们各自的单位县国土局、水利局和广播电视台,像这样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事经常有,他们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儿。(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