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   本网专稿

2018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开幕 60项活动演绎清明文化新景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04 17:02:40
分享
2018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开幕 60项活动演绎清明文化新景象
开封清明文化节开幕式。

杨柳青青,春意融融。4月3日上午,2018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在清明文化传承基地清明上河园拉开帷幕。

2018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于4月1日至10日举行,由中国文联、河南省人民政府、中国民协主办,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明办、河南省文联、河南省民协和中共开封市委、开封市人民政府承办。

2018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开幕 60项活动演绎清明文化新景象
2开封清明文化节开幕式

十年栉风沐雨,十年砥砺奋进。自2009年起至今,连续举办了十届的国家级节会——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一年比一年厚重,一年比一年精彩,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清明节民俗文化品牌,确立了开封清明文化在国内外的地位,已经成为开封乃至中国的一张文化名片,对提升城市品位和城市气质,打造城市文化新形象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和促进作用,充分展示了开封文化之美,城市之重,经济之力,发展之快。

本届清明文化节以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为指引,以“传承文明、拥抱春天”为活动主题,以“清明中国、文化开封”为宣传主题,以弘扬文化、宣传开封、带动旅游、促进招商、服务发展为目。

本届清明文化节共组织四大类、60项活动。其中,重点清明民俗文化活动16项,重大文化旅游演艺活动8项,开封特色文化艺术精品展系列活动12项,群众文化活动24项。

今年的开幕式文艺演出在充分挖掘清明文化的基础上,创新采用“讲述清明+艺术演绎”的方法,围绕传承清明文化、缅怀革命先贤、奋斗新时代这一主线,集中体现由自然到文化再到心境的整体脉络,把传统的清明节与新时代的清明文化完美融合,将一幅清明中国的完美画卷呈现在观众面前。

随后进行的2018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踏春大巡游中,通过赵匡胤、包拯、杨家将、大臣及衙役形象展示,马队、高跷、盘鼓、腰鼓、军鼓、梵乐、宋词吟唱、成语典故展示,民俗表演、国际马戏表演、旅游志愿者、开封礼物展示,“倾城计划”志愿者及民间宋装、汉服爱好者及景区形象展示,进一步突出了开封的清明民俗文化特色,突出群众参与的代表性和广泛性。

2018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开幕 60项活动演绎清明文化新景象
2018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踏春大巡游。

一系列富有开封风格、开封符号、开封底蕴的文化活动闪亮登场:大型水上实景演出《大宋•东京梦华》,今年新增加了赠柳、抖空竹、风筝、傩舞等一系列清明文化相关元素,不断挖掘和呈现令人耳目一新的景象;多媒体大型歌舞秀《千回大宋》运用现代高科技和多种创意手段,以恢宏的气势,再现了汴京繁华;“铁塔传奇”光影秀改版升级后,更具视觉冲击力和震撼力……

2018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期间,开封推出了系列群众性文化活动,呈现千年民俗的传统魅力,引导和培育群众自觉演绎清明、分享清明、传承清明。此外,开封还将加强各区联动,举办清明文化节公共文化活动展演,丰富人民群众节日生活。

届时,开封将组织社会各界纪念辛亥革命烈士、纪念刘少奇、青少年纪念革命先烈、朱仙镇纪念岳飞等活动,继承先贤遗志,凝聚发展合力,共建和谐社会。

当前,开封作为“三区一群”中的核心城市,发展态势风生水起,开封机遇难得、商机无限。清明文化节期间,全国广大客商聚焦开封,前来开封洽谈合作、对接项目,共谋发展。在同期举行的2018年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项目签约仪式上,又一批重大项目将落地开封。

春和景明,万物生长。清明时节的开封呈现出生机勃勃的繁荣气象,期待四海宾朋来开封慎终追远、放飞梦想。(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