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   滚动新闻

[岳阳] “为了这一天,我等了15年”

作者:徐亚平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2018-04-03 10:49:12
分享

[岳阳] “为了这一天,我等了15年”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汪令维 姜蔚

君子一诺,重于千金。今天,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前大使、驻匈牙利前大使张春祥如约来到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与“中国援巴烈属及老兵访问团”会师。这位古稀老人还在当地的khyber agency酒店订了三桌饭,为烈属和老兵们接风洗尘。

[岳阳] “为了这一天,我等了15年”

伊斯兰堡时间12时40分,张老提前来到酒店,等候着访问团全体成员。一见面,他就亲切地与大家一一握手、问好。

刚落座,张春祥拿出一沓信封要送给大家。原来,这是他珍藏了15年的“中巴友谊之路”——喀喇昆仑公路通车25周年纪念封,上面盖有“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印章,还留有他的签名。15年过去,信封上的印章和字迹清晰如旧。

[岳阳] “为了这一天,我等了15年”

“这次援巴烈属和老兵来了多少位?”张春祥问。

“湖南最美志愿者”、援巴老兵田念胜答道:“一共38人。老兵14人,烈属24人,里面有21岁的韩颖,他爷爷是在筑路时牺牲的。”

“为了这一天,我等了整整15年。”张春祥感慨道,“我保存这些信封15年,就是想当面送给大家,但一直没有机会;今天,我的心愿终于实现了!”

[岳阳] “为了这一天,我等了15年”

30多年来,张春祥一直戮力助推中巴友谊,对中巴友谊传播有限公司、湖南日报社、中国路桥巴基斯坦办事处主办,湖南日报社岳阳分社、岳阳市玉鑫房地产、湖南德龙置业、湖南远大集团、赣中航运岳阳分公司承办的“中国援巴烈属及老兵赴巴基斯坦祭奠英烈活动”,他非常赞赏。

正月初六,张春祥带病参加在北京召开的本次活动工作会议。“邀请烈士家属和老兵到巴基斯坦扫墓,一直是我未了的心愿。”张春祥明确表示,“我一定参加这次活动,当一个名副其实的顾问和向导。”

[岳阳] “为了这一天,我等了15年”

3月8日,张春祥专程赶到岳阳指导本次活动的筹备工作;随后多次与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和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协调相关事宜。

[岳阳] “为了这一天,我等了15年”

“张大使好和蔼啊!”当烈属和老兵提出要与张春祥合影,他连连说好,并站好了“军姿”。

此时,伊斯兰堡正处于夏季,炎天暑热。张春祥关切地对访问团成员说:“要随身带一点必备的药品,注意食品卫生,不要乱吃东西,怕吃坏了肚子。”

访问团成员大多年迈体弱、人生地不熟。张春祥谆谆相嘱:“为确保安全,尽量不要单独外出。”

“准备花圈、鲜花了吗?”张春祥询问田念胜。田念胜回答:“马上准备好。”张春祥说:“我来给我的朋友打电话,要他在吉尔吉特准备好。”

“顾问顾问,就是要顾要问。”作为本次活动的顾问,张春祥接住了担子,做出了承诺,展开了行动,并且表示将随团去往吉尔吉特中国烈士陵园,去祭奠88位不死的英灵。

(新湖南客户端伊斯兰堡4月2日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