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   河南新闻

夯实教育脱贫攻坚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作者:刘景波 黄勇 袁志磊 来源:中国网
2018-03-21 09:55:41
分享

中国网信阳讯(记者刘景波 黄勇袁志磊)3月20日,2018年全市教育脱贫攻坚全面从严治党暨教育工作会议隆重召开,会议传达了中央、省市有关会议和2018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回顾2017年全市教育脱贫攻坚、全面从严治党暨教育工作,总结成绩,分析形势,安排部署2018年全市教育脱贫攻坚、全面从严治党暨教育工作。

夯实教育脱贫攻坚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信阳市政府副市长张明春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明春指出:多年来,面对“穷市办大教育”的现状,信阳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优先保障教育投入,使信阳教育实现快速健康发展,尤其是过去的一年,教育工作可圈可点,教育成绩可喜可贺,呈现了教育发展根基越来越牢,教育发展质量越来越高,教育发展保障越来越实的良好态势。

就如何做好2018年全市教育工作,张明春强调:要突出重点,克难攻坚,推进教育事业公平优质发展。要在项目上有新作为,在教育扶贫上再聚焦,在教育质量上再提升,在教育安全上再强化,同心同德,攻坚克难,让全市的教育事业取得新突破、新亮点、新成绩。

张明春要求:各级党政部门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健全机制,持续开创信阳教育工作新局面。要统合推进见行动,加强统筹协调,强化资金保障,形成工作合力,保障教育工作有序开展。要坚守底线抓廉政,抓好政治建设的重要使命,深化主题教育的制度措施,坚持执纪问责长效机制。要落实责任抓推进。要以“责任落实年”活动为抓手,转变干部作风、提升服务效能、改善教育发展环境,建立导向鲜明的激励体系,营造积极作为、担当实干的浓厚氛围,以一流的工作作风、一流的落实成效,开创信阳市教育发展新局面。

张明春最后总结:2018年是信阳教育改革攻坚的关键之年,大家要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同心同德,撸起袖子,共同推进信阳市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为信阳市早日建设“五个信阳”和“一市一区三枢纽”而努力奋斗。

信阳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苏锡凌同志作工作报告,对2017年全市教育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对2018年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苏锡凌在报告中指出: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教育系统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稳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倾心回应群众和师生期盼,各项工作稳中有进,教育事业发展蓬勃向前。

苏锡凌从夯实责任,党建工作得到新加强;立德树人,教育质量实现新跨越;加大投入,办学条件得到新改善;深化改革,教师队伍增添新活力;强化保障,教育管理开创新局面;精准发力,脱贫攻坚展现新作为等六大方面,全面总结了2017年信阳教育的发展成绩。

就如何进一步做好2018年信阳教育工作,苏锡凌在报告中强调:

一要严实为范,在加强党建工作上着力。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作风、行风建设,确保教育发展环境风清气正。

二要育人为本,在坚持立德树人上着力。要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构建德育教育体系,做好体育美育工作,加强语言文字工作,培养更多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要投入为先,在改善办学条件上着力。要全力完成“全面改薄”,加快实施城镇扩容,持续推进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全面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

四要公平为基,在统筹各类教育上着力。要推动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大力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不断提升各级各类教育办学水平,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

五要德能并重,在教师队伍建设上着力。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完善教师补充机制,提升教育专业素质,营造尊师重教氛围,真正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六要固本为要,在强化教育保障上着力。要精准实施教育扶贫,加强教育经费管理,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确保各项考试安全,切实强化教育督导,持续做好教育宣传。

苏锡凌在报告中坚定的说:要把蓝图变成现实,必须牢记使命、忠诚履职、敢于担当,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学”字立身,“实”字为本,“严”字在心,更加主动地适应教育发展新形势、新常态,更加积极地的探索教育改革新机制、新方法,凝心聚力,开拓进取,攻坚克难,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奋力谱写信阳教育事业新篇章。

会上,信阳市纪委监察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市教育局党组成员郑承华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为信阳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为题发表讲话。

会议对信阳市2017年度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单位、改善办学条件项目建设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先进单位代表在会上进行了经验交流发言。

会上,各县(区)政府分别向信阳市政府递交了全面改善基础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责任书;县(区)教体局、管理区教育办、市直学校向市教育局递交了2018年度信阳市教育系统平安建设暨校园安全管理工作目标责任保证书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

信阳市各县(区)政府分管教育工作的副县区长,教体局局长、分管副局长和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平桥区职教局局长,浉河区职教办主任;各管理区、开发区分管教育工作的副主任,教育办主任、分管副主任和纪检监察组组长;市纪委监察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局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局直学校校长和纪委书记、局机关副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