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   本网专稿

河南灵宝一教师身残志坚 深山执教30余载获广泛赞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19 15:36:21
分享

河南灵宝一教师身残志坚 深山执教30余载获广泛赞誉

初春三月,山里的积雪还未完全融化。距离河南省灵宝市区50公里大山深处的苏村乡高稍小学,一缕缕明媚的阳光,孩子们一副副渴望知识的笑脸,让这所群山环抱的深山小学里充满了活力和朝气。

“我喜欢孩子,喜欢教育,我盼望着山村孩子的成长和成才,我渴望着山村学校和教育的变化。”贾站顺说。

1983年6月,麦场上的一次意外,让贾站顺永远失去了右臂。 贾站顺说,“说句实话,出事后,听说要截肢,我死的心都有了,整天像做噩梦一样,闷闷不乐,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回忆起当时支撑我精神的,还要感谢为我诊治的医生,感谢病房里那个因舞蹈失误而瘫痪、经常来病房里歌唱的女孩。他们对生活的乐观和鼓励,一直激励着我。”

知识改变命运,信念支撑人生。自从出事失去了右臂后,贾站顺就开始坚强地练习起了用左手写字的技巧。刚开始,连个横竖都写不端,他就天天用棍子在地上练,用钢笔在纸上练,一天下来,胳膊都练地肿了抬不起来。但为了今后的生活,贾站顺还是努力凭借自己的坚强和超人的毅力改变这一切。

1985年8月,贾站顺在一次招聘中被录取为代课教师,从此开始了自己热爱的教育生涯。这期间,贾站顺通过自考获得了河南大学外语毕业证书。32年来,贾站顺辗转灵宝苏村、寺河等7个乡镇,9所中小学,教过的学生遍布各个不同岗位;32年来,贾站顺信念从未改变,无论是对讲台情有独钟和对孩子无限热爱,基本上哪个教师休产假、请假了或者无人顶替,不论多远,环境多艰苦,他都会不讲条件、不讲代价地填充到缺岗位置,不耽误每一个孩子。

在高稍小学记者看到这一幕幕:上课了,贾老师从容地走进教室,在黑板上用左手书写着美观整洁的英文;课下,师生间流利地用英语对话;操场上,贾老师和孩子们一起运球投篮……

“我和老贾认识五六年了,他有着超越常人的勇气和毅力,深得同事和学生的敬与爱。他是我们身边的榜样和力量。”高稍小学校长寇海军说。

高稍村党支部书记阴章慈说:“贾站顺老师为人忠厚,爱岗敬业,对待学生非常关心,遇到天阴下雨,接送学生,学生有病,到卫生室给学生买药,有时给学生端饭,每天早上六点钟,就见他第一个起来,打扫校园,下雨时他第一个打扫积雪,在他肩负的教学课程中,在全乡每次考试中都名列前茅。"

32年的教学生涯中,贾站顺不但用渊博的才学教诲每一个学生,而且用一种精神在体现人的生命价值和意义。“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 “全国首届中学生英语综合能力大赛优秀辅导奖”和“灵宝市模范教师”,这所有的荣誉是贾站顺最大的精神财富。

至今,贾站顺一家人还住在一面窑洞里,窑洞内还是结婚时的家具和铺盖。然而,就是这样一平时省吃俭用的人,在学校,学生得病他陪着;面对生活困难的人他积极帮助;返校时给学生从城里带学习用品;假期休息时间经常到敬老院、五保户、农户家里参加义工活动,帮助其做一些力所能及事情;为困难群众、贫困学生捐了多少钱物,他也无法计算。贾站顺先后获得了三门峡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闪耀中国世纪公益人物”、港澳台慈善基金会第二届爱心传递提名奖等荣誉。

“干了快一辈子教育事业,我觉得活得值。只要把自己所喜欢的工作做好,做得有价值有意义就满足了。”独臂教师贾站顺说。

湛蓝的天空,一面鲜红的国旗在春风中徐徐飘扬,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不时回荡在校园。贾站顺,这位坚强的独臂教师,给了大山孩子无穷的信心和力量。(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