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   本网专稿

全国人大代表王杜娟:用“咬牙精神”做科研 让科技更好造福人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12 15:03:13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王杜娟:用“咬牙精神”做科研 让科技更好造福人民

全国人大代表、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杜娟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文静秀雅,人们很难将这位年仅40岁的女子与长达百米、重数百吨的盾构机联想在一起。

然而,她工作起来却是个“拼命三郎”。

她跟着同事钻隧道、爬高坡、下井坑,走遍了国内地铁在建城市,攻克了多项世界性施工难题,从参与研发我国第一台“国产盾构”到研制出多台“世界之最”,在隧道掘进机设计领域已奋斗17个年头有余。

【会场】成为人大代表,更多地意味着责任

40岁的王杜娟留着短发,长期奋战在科研一线,练就了她干练爽朗的独特气质。

“以前,我一直觉得,我与人大代表的距离很遥远,可以说从来没想过,”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王杜娟说,“没想报告全文有8段1000多字,都跟我从事的科技创新、制造业和实体经济有关。作为一名制造业技术代表,我听得热血沸腾。”

制造业,尤其是高端装备制造业对于国家的重要性,她有着切身体会。

她介绍道,隧道掘进机可穿山越海,是地下施工的大型设备,号称工程机械之王,其中,地铁施工的盾构机应用最多。原先,国内施工使用的盾构机几乎完全依赖进口,价格昂贵而且受制于人。

2008年,中铁装备研发团队花费8年之久终于将其国产化,不仅大大降低了费用,而且为国内隧道施工提供了技术保障。

当选代表后,王杜娟深入企业科研和制造一线及高校进行调研。“我在调研中得知,国内一些知名高校经常到沿海省份建立分支机构,当时我就想,为什么不来河南建立分支机构呢?”她说道。

身为一家科技创新企业的总工程师,王杜娟深知人才尤其是高端人才对于制造企业发展的意义。今年她提交给大会的第一份建议,便是建议鼓励一流高校和科研院所到中西部建立分支院系及科研机构,引导优秀人才向中西部地区流动。

【成长】凭着“咬牙精神”,在盾构机里撑起“半边天”

王杜娟出生于陕西省扶风县一户农家,1997年,对专业和学校没什么概念的她在同学的影响下,考入了石家庄铁道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在工程机械领域,女性并不占优势。

如果说专业选择是“误打误撞”,那么倔强和踏实的王杜娟,则是凭专业和技术在隧道掘进机里撑起了“半边天”。

据介绍,2001年7月,王杜娟进入中铁隧道股份新乡机械制造公司工作。同年,该公司承担的“关于隧道掘进机关键技术的研究”正式列入国家“863计划”。2002年10月,由18人组成的盾构机研发项目组正式成立,开启了我国盾构研发新征程,时年24岁的王杜娟成为其中一员。

“那时别说研发盾构机了,很多人连盾构机都没有见过。”回忆起当初的情景,王杜娟笑着说,盾构是集机、电、液、气、传感于一体的大型自动化掘进设备,零部件多达1万个,单单一个控制系统就有2000多个控制点。项目组没有技术,没有指导,一切都要从零开始。

“最难的是第一台盾构,摸着石头过河,遇到难题,我们只能反复讨论,反复攻关。加班和熬夜是家常便饭,通宵也是常事。那时大家都憋着一股劲儿,一定要造出来中国自己的盾构。”谈到当年趣事,王杜娟爽朗一笑。她表示,就是朴素的“振兴民族工业”的梦想,支撑着她和团队。

在王杜娟日历表中的“大事件”包括:2008年,她和团队研制出了国内第一台自主知识产权复合式盾构机,打破了“洋盾构”的垄断;2010年完成重庆9台硬岩盾构设计,相关项目被专家组评为“整机技术填补国内空白”,并获得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1年她主持成都地铁17台盾构设计任务、深圳地铁项目5台盾构设计任务;2012年顺利完成马来西亚2台盾构设计,实现了“中国中铁盾构”冲出国门、走向世界的实质性跨越……

如今,她主持设计的盾构机约700台,应用于国内30多个城市。

 “这么多年,我一步步走来,就在于不放弃。”王杜娟说,遇到困难的时候,她总是对自己说,一定要坚持,咬咬牙就迈过了这道坎。她就是凭借这种“咬牙精神”走到了今天。

【未来】发展地下空间开发,让科技更好造福人民

2014年5月,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亲自登上中铁装备总装车间85米长盾构机装配平台,走进控制室察看。王杜娟作为技术代表,向总书记详细介绍了我国盾构机的研发生产情况。

“当时总书记对我们说,装备制造业是一个国家制造业的脊梁,看到装备制造业还有许多短板,希望我们掌握更多的核心技术,让中国品牌叫响世界。”王杜娟回忆说。

这些年,中铁装备的青年工程师们从未敢忘记总书记的嘱托,以“三个转变”为思想旗帜,不断攻克技术瓶颈,先后设计制造了世界最大直径矩形顶管、世界最小直径硬岩TBM、世界首台马蹄形盾构、世界首台联络通道专用盾构、15米级超大直径泥水盾构等一大批具有开创性、奠基性和战略性产品,不断刷新中国创造的一项项纪录,引领行业发展。

2017年,中铁装备主参编的5项国家标准通过审查,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意味着中国在隧道掘进机制造领域掌握了更多话语权。

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团队研发出来的盾构机远销马来西亚、新加坡、黎巴嫩、以色列、伊朗等“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她看来,比产品多销更有意义的是中国品牌越来越受国际认可。“我们不仅仅是多卖了几台机器,我们用技术为他们提供了最好的施工解决方案,让他们看到了中国技术、品牌的实力,也传递了我们‘合作、共享、共赢’的价值理念。”

王杜娟说,要提升中国制造的质量水平,就必须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加快“走出去”,早日实现盾构机的“中国设计、世界制造”。

她介绍道,由中铁装备承担的我国首个盾构法施工的地下停车场试验项目也将在今年完成,对于未来地下空间开发和“海绵城市”的建设意义非凡。

目前,我国地下空间开发领域已经涌现出不少新工法、新工艺及新装备,但还没有相应的设计规范、施工规范、定额等制度支持。在听取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王杜娟在提案中又加了一条:“希望国家制订过渡政策推动新产品新技术推广应用”,让科技更好服务生活。(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史宝银 齐馨)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