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   本网专稿

2018年“全国工会就业创业服务月”河南省启动仪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06 15:52:06
分享

2018年“全国工会就业创业服务月”河南省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

2018年“全国工会就业创业服务月”河南省启动仪式

2018年“全国工会就业创业服务月”河南省启动仪式

招聘会现场。

党的十九大提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不断推动劳动者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3月6日上午,2018年“全国工会就业创业服务月”河南省启动仪式在商丘市举行,并在现场举办大型招聘洽谈会,拉开了2018年河南工会就业创业服务月系列服务活动的帷幕。

全国总工会权益保障部部长粟斌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工会作为党和国家就业工作的重要参与者和职工权益的代表者、维护者,始终把积极协助、推动党委政府做好促进就业作为重要任务和工作目标。“全国工会就业创业服务月”自2011年以来已经连续开展7年,是工会促进就业工作的重要品牌和有效载体。

栗斌说,各级工会集中为劳动者提供职业介绍、技能培训、创业扶持、政策宣讲等就业创业服务,为缓解就业的总量压力和结构性矛盾作出了积极贡献,有效维护了职工权益和社会稳定。

河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寇武江强调,全省各级工会要从强化就业服务、强化技能培训、强化创业孵化、强化依法维权四个方面落实就业创业服务工作,确保工会就业创业服务月活动取得实效。

蔻武江表示,要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大局,加大对困难职工的就业帮扶力度,通过就业帮助困难职工脱困解困。密切关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职工分流安置问题,积极协助政府和企业落实好职工安置政策。加强本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的联系,建立健全沟通协调机制,帮助职工群众了解公共就业服务的基本内容和程序,引导职工特别是农民工、去产能职工、困难职工等重点群体有序进入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共同促进劳动者实现就业。

此外,充分发挥职工实训基地、工会技能培训基地和就业(再就业)基地的作用,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创新培训形式和载体,提升培训效果。积极探索工会职业技能培训社会化、网络化、项目化、规范化运作,通过订单式、定向式培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培训就业率,帮助劳动者提升技能、增加收入。

在强化创业孵化方面,蔻武江强调,要积极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要求,努力营造创业氛围,引导广大劳动者树立创业意识,激发创业热情。要大力开展创业培训,通过工会借款、工会担保(贴息)贷款和工会推荐贷款等多种形式,支持有创业意愿和能力的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等实现自主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

针对劳动者就业再就业过程中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河南省总工会要牵头协调将社会各方面资源与职工需求进行精准对接,依法维护职工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安全卫生等劳动经济权益,使职工群众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自广东、浙江、江苏、北京、上海等5个省市以及郑州、开封、濮阳、漯河、驻马店、商丘等地市的300余家企业参加了现场招聘活动,提供岗位4.2万个,8000多人次参加招聘会。

除现场招聘外,河南省总工会还依托豫工惠手机APP和河南职工服务平台搭建网上就业服务平台,为招聘企业和广大求职者持续开展网上招聘就业服务,目前已上传用工企业2.6万家,提供用工岗位10万多个。

据悉,全省工会就业创业服务月活动已连续开展七年,累计提供免费就业服务76.7万人次,组织技能培训28.4万人次,成功介绍就业27.2万人次,通过协调发放小额借(贷)款等形式,帮助4299人实现就业。(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齐馨)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