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   本网专稿

开往春天的临客列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05 15:25:23
分享
开往春天的临客列车


行走在“春运”中的列车,也贴上了“福”字

开往春天的临客列车


整洁的春运列车内充满着欢声笑语

开往春天的临客列车


工作人员正在装饰春运列车

开往春天的临客列车


细心检查每一处行李

开往春天的临客列车


看到负重行李的乘客,工作人员上前搭把手

开往春天的临客列车


年味十足的车厢

开往春天的临客列车


整洁的车厢内年味十足

开往春天的临客列车


整洁的车厢内孩子们笑成了一片

每逢春运,对于行色匆匆的旅客而言,一张小小的车票,寄托游子的思念与憧憬;对于“跨界”参加客运乘务的铁路职工而言,一张小小的车票,代表着责任与担当。

“原来以为春运列车应该是拥挤杂乱,可没想到这趟车如此整洁,特别是洗手间的踏板擦得很干净,为了消除异味,里面还挂上了气味清香的香袋。”3月1日,老家在洛阳市郊的李小彭提着行李箱早早来到洛阳车站,准备搭乘3334次列车赶回广州打理生意,作为经常出差的商务人士,登上列车那一刻,李小彭就一改之前的偏见,眯着眼笑呵呵地说。

明亮的车窗、干净的座椅、光洁的地板……李小彭很难想象到,本次为他提供乘务服务的列车员都是从铁路工务部门“跨界”抽调的门外汉——这些列车员平时身着黄马褂在铁道线上保养维护线路,春运期间又穿上铁路制服担当乘务工作。

“旅客朋友们,欢迎乘坐由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工务机械段临乘二组担当的3334次列车,我们将竭诚为您服务。”14时57分,列车缓缓启动,离开阳光明媚的郑州,向春风和煦的广州奔去。

23岁的宋世超今年首次担当乘务员,作为一名大型养路机械车司机,一个月前他还在铁路上开着清筛机保养线路。据了解,今年春运,郑州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1478.6万人次,同比增长5.1%。为确保广大旅客走得了、走得好,该局加开了许多临客列车,存在大量的乘务员缺口。作为非运输一线单位,郑州工务机械段积极响应号召,精心组织,抽调了126名干部职工参与春运列车乘务工作,宋世超便是其中一员。

18时许,列车在汝州站停靠。开门、挂安全警示标、验票、引导旅客上车,首次参与列车乘务工作的宋世超业务娴熟,没有一点儿“门外汉”的影子。

“我们将126名职工组成3支临乘班组,整建制担当洛阳-广州的3334/1以及邓州至北京的3098次列车乘务任务。”看着列车从汝州站缓缓开出,一直忙着组织旅客乘降的列车长王少磊才算松了一口气,“3334次列车只在河南省内的汝州、南阳以及湖北的襄阳等站停靠,因为正直节后返程高峰,这几站超员比较严重,随后便一路向南,直奔广州。”据悉,这趟临客实行双车长制,由郑州客运段和抽调人员单位各指定一名人员担任车长。作为郑州工务机械段大修三车间党支部书记,王少磊已经连续四年担任临客列车长,可谓经验丰富。

据王少磊介绍,他们这些临乘人员都经过了严格的培训,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客运安全与服务、突发应急处置等,最后还要经考试合格取得上岗证后方可上岗。为提高服务质量,他们除了严格落实路局相关要求外,还结合实际开展了“最美列车员”评比活动,将临乘人员服务旅客、应急处置等事例制作成“微图片”“微故事”,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推送到段新媒体平台上开展评比。同时,他们还在列车上设立了“出行驿站”,并组建了“党员先锋队”和“青年志愿者”,为旅客提供简单的医疗和救助服务。

“没想到铁路变化这么大、服务这么好,从乘车到现在一点儿也没有感到旅途的疲惫。”李小彭说,虽然乘车的人很多,但陌生旅客之间很少有拥挤和吵闹,大家互助、信任,其乐融融,“出行的环境好了,乘客的行为也会受到感染和熏陶。”

“有灯无月不娱人,有月无灯不算春。”随着夜幕降临,绚丽的烟花不时照亮夜空。“旅客朋友们,元宵佳节临近,列车全体乘务人员提前祝大家旅途愉快、生活多彩!随后我们将在餐车组织‘闹元宵’活动,期待您的参与。”列车广播过后,“闹元宵”活动很快在餐车展开:吹萨克斯、弹吉他、包汤圆、猜灯谜……一路上,欢快的乐曲、开心的笑脸、喜庆的氛围充盈着车厢,人们尽享旅途的欢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