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   本网专稿

全国政协委员马珺: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 提升国际竞争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05 13:32:40
分享

“发展现代服务业,对于转变我国经济增长方式、实现我国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转移、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我们应紧抓机遇,加快发展我国现代服务业,提升我国现代服务业的国际竞争力。”全国政协委员、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科与发展规划处处长马珺在接收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马珺说,我国发展现代服务业具有明显的优势。“中国制造”的崛起、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举措、巨大的人口资源和由此而形成的庞大服务市场规模,对我国现代服务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市场驱动力;我国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已有相当规模和水平,互联网用户上亿、固网、广电网与移动用户居世界第一,为我国现代服务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马珺指出,目前,全球现代服务业仍处于发展阶段,相关体系与标准尚未健全,同时现代服务业服务模式具有鲜明的区域和文化特色,这种态势非常有利于推动以我为主的相关国际标准与体系的建立,提升我国现代服务业的国际竞争力。

据此,马珺建议,要以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为抓手,努力提高现代服务业的科技含量和创新水平;要加大政府政策扶持力度,促进传统服务业全面升级;要加大政府对现代服务业的财政投入;要推动现代服务业品牌和标准化建设;加大现代服务型人才引进培育力度。(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史宝银)

摘要: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的策略建议

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抓手。我国发展现代服务业具有明显优势。而且,全球现代服务业处于发展阶段,非常有利于建立以我为主的相关国际标准与体系。建议如下:1.以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为抓手,提高现代服务业的科技含量和创新水平;2.加大政府政策扶持力度,促进传统服务业全面升级;3.加大政府对现代服务业的财政投入;4.推动现代服务业品牌和标准化建设;5.加大现代服务型人才引进培育力度。

(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