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   本网专稿

河南灵宝“骂”社火:越“骂”越和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05 10:21:47
分享

河南灵宝“骂”社火:越“骂”越和谐
西常村的“拜请”队伍——三个探马

社火,中国民间在春节期间的一种传统狂欢民俗活动,以高跷、旱船、舞狮、舞龙、秧歌等杂戏为主。而在河南灵宝市有一种社火,以“骂”为主,越“骂”越亲近,越“骂”越和谐。

农历正月十一到正月十六,灵宝市阳平镇两个相邻的行政村——东常村、西常村这两个偏僻的村子却成了十里八乡村民聚集的地方,每到晚上,村里的文化广场上就挤满了人,中间一辆小货车,货厢上站着一个汉子,皮袄反穿,手持扩音机,操着浓重的豫西口音,开始叫骂,叫骂的内容有不忠不孝、违法乱纪、村容村貌等,这种独特的习俗,称之为“骂社火”。

据了解,这一民俗传起源于尧舜时期,传承了数千年。“骂社火”从骂阵开始,正月初二晚上,双方村民打鼓鸣炮,反穿皮袄相互挑骂,并且骂不还口,激起双方到正月十一至十六耍社火,每村一天,东起西落,交替三次。

河南灵宝“骂”社火:越“骂”越和谐
西常村“出杆”的小演员

从正月十一开始,骂社火进入关键环节,这天下午2点开始,东常村声势浩大地组织人马,到西常村请人来自己村里看社火、骂自己,当地人称为“拜请”。下午4点左右,东常村组织千余人的社火表演队伍,在自己村里巡回表演,表演的精彩之作是出杆,几人抬着彩杆,杆子顶上固定着一个小朋友,化妆成各种戏曲人物造型,再用道具遮掩,看上去演员好像站在杆子顶端,十分惊险。晚上7点钟,到了“骂社火”的高潮部分——夜骂,西常村组织200多人的骂阵队伍和社火表演队伍,敲锣打鼓来到东常村,支起来场子,开始骂东常村的各种不是,现场人山人海,怒骂声、嬉笑声、叫好声此起彼伏,气氛热烈。

正月十二,程序依旧,不过换了西常村拜请、出杆、表演,东常村到西常村夜骂。如此反复,到正月十六结束。盛装邀请别人到家门口骂自己,真是千古奇谈。2007年,这种独特的民间艺术,被列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介绍,别看是骂,但是也有规矩,双方夜骂,“骂假不骂真”“骂虚不骂实”,骂的对象都是子虚乌有,骂的内容也可以是凭空捏造,目的就是出对方的丑,逗大家一乐。有则改之,无则加勉,通过这些叫骂,可以使对方认识到自己的不足,积极整改,反倒有利于双方村子各项工作的开展。 (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