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   本网专稿

登封市公安局未成年犯罪处置中队对犯罪嫌疑人进行跟踪教育 多措并举成效显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02 16:12:44
分享

登封市公安局未成年犯罪处置中队对犯罪嫌疑人进行跟踪教育 多措并举成效显著
登封市公安局未成年犯罪处置中队采用“惩罚与教育并重”、“跟踪与帮扶并举”的方式,减少登封市辖区内未成年人的犯罪率。

少年兴旺则国家兴旺,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是家庭的希望,是社会未来发展的主要力量。自2016年以来,登封市公安局未成年犯罪处置中队共针对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件处置数十起,涉及未成年人犯罪的嫌疑人有数十名,在打击犯罪的同时,登封市公安局未成年犯罪处置中队也对该数十人进行了跟踪教育、引导帮扶。

登封市公安局未成年犯罪处置中队介绍,2016年,登封市公安局成立刑侦未成年犯罪处置中队,面对的是未成年人这个特殊的群体,对办理处置此类案件,登封市公安局未成年犯罪处置中队依据“惩罚与教育并重”“跟踪与帮扶并举”工作要求,落实到位,从很大程度上挽救了一部分未成年人和家庭,减少了登封市辖区内未成年人的犯罪率。

登封市公安局未成年犯罪处置中队对犯罪嫌疑人进行跟踪教育 多措并举成效显著
宣讲活动现场。

在案件办理诉讼的整个过程中,登封市公安局协同登封市人民检察院、登封市人民法院在登封市关工委、团市委、市委群工部、综治办、总工会、教体局、武管中心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对涉及犯罪的数十名未成年人以及家长分别举办了多期“助飞关爱”法制与道德学习班。

在学习班上,公安机关、检法案件承办人全程陪同,引领学员安心学习。课程让孩子们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崇法尚德,以文化人,促使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发自内心的认错忏悔,勇于承担法律责任。

其中一期学员在日记里这样写道:“通过学习,我真的知道错了,请再给我一个机会吧,我要努力改变,让你们和我的家人看到我的一点点改变和成长,请你们相信我。”

登封市公安局未成年犯罪处置中队对犯罪嫌疑人进行跟踪教育 多措并举成效显著
宣讲活动现场。

记者在现场听到了这些青少年犯罪嫌疑人的真情告白:“我要努力改变,让你们和我的家人看到我的一点点的改变和成长,请你们相信我。”

“警察哥哥,多亏当时你们抓了我,才没有让我在歧途上越走越远,我真心的感谢你们”。

通过学习,孩子和家长都对法律知识和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让他们学会了如何做一个好孩子、学生、家长,如何孝敬老人、尊敬师长;通过回访、孩子们从原来的逃学、打架、犯罪的坏孩子变成了有礼貌、爱学习、孝敬父母尊敬师长的好孩子,参加学习的家长和孩子也比以前更加懂得孝敬老人。

经过跟踪调查,经过跟踪教育引导的数十名犯罪嫌疑人无一重新犯罪、登封市未成年人犯罪率在近两年来也大幅度降低,登封市公安局未成年犯罪处置中队在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对未成年人犯罪的处置效果成效显著。(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