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   滚动新闻

长沙知识产权法庭揭牌:唯一获四个国家重点支持牌照城市

来源:湖南日报
2018-03-02 08:30:00
分享

1日上午,湖南省首家知识产权审判专门机构——长沙知识产权法庭成立。这意味湖南省辖区内知识产权行政案件、民事案件、刑事案件的统一管辖取得实质性进步。而长沙也成为全国唯一获得知识产权四个国家重点支持牌照的城市。

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法官管理部部长陈海光出席揭幕式,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田立文共同为长沙知识产权法庭揭牌。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批复,长沙知识产权法庭为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内设专门审判机构,跨区域管辖发生在湖南省辖区内有关专利、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技术秘密、计算机软件、涉及驰名商标认定及垄断纠纷的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和行政案件;管辖发生在长沙市辖区内有关商标、著作权、不正当竞争、技术合同纠纷的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和行政案件以及不服长沙市辖区内基层人民法院审理的第一审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的上诉案件。

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肖新平,长沙知识产权法庭的设立将有利于形成集中管辖审理的审判格局,有利于统一裁判尺度,提高案件质量,形成保护合力,强化对湖南创新的保护,激励创新。

目前,全国有3个知识产权法院和15个知识产权法庭,长沙是全国唯一获得知识产权四个国家重点支持牌照的城市。(记者 王为薇 实习生 李木英 通讯员 罗玉良)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