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   滚动新闻

这个村旅游年收入近亿元 墨戎苗寨旅游为何这么火

作者:杨元崇 来源:华声在线
2018-03-02 07:31:58
分享

这个村旅游年收入为何近亿元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记者 杨元崇

2月28日,天气晴朗,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古丈县默戎镇龙鼻嘴村(墨戎苗寨),停车场停满了各地牌照的车辆,操不同口音的游人纷至沓来。据统计,墨戎苗寨2017年游客接待量突破72万人次,旅游收入接近1亿元。

“每天都有这么多客人吗?”记者问。“平均每天有3000多名游客到村里来。”墨戎苗寨“绿色野人”清吧老板石泽广回答。

墨戎苗寨旅游缘何这么“火”?墨戎交通优势明显,位于S229省道旁,永(永顺)吉(吉首)高速及张花高速连接线过境,且永吉高速古丈出口距墨戎仅20分钟车程。因处在张家界——凤凰黄金旅游线路的重要中转点,分流客源多。今后,随着张吉怀高铁建成,古丈西高铁站点有望为墨戎旅游带来更加便捷的交通优势。

人文资源+自然环境,使墨戎具有吸引游客的魅力。据考古,墨戎拥有南方长城北段起点旧址,历史底蕴厚重;四方鼓舞、苗家门板宴、苗饰艺术……民族文化浓郁。整个村庄背倚悠悠青山,龙鼻河环村轻盈而过,形成了“环流太极”自然奇观。寨内屋舍俨然,石板路干干净净,屋内或是品茗人,或是苗家婚礼表演者,使人仰头笑看云卷云舒。

因地制宜,走“茶旅结合兴村”的发展思路,推进百亩茶叶示范园建设,依托自然资源和交通区位优势发展乡村旅游,为村民提供讲解、演艺、餐饮等就业岗位400余个。石泽广是一位“80后”,他见证了近5年来村里走“茶旅结合”之路发生的变化,“5年前,村里很难看到几个年轻人。现在,许多年轻人都回来了。”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一批利好政策的落地,使墨戎旅游增添了内生动力。譬如,在各级各部门、相关专家的重视和支持下,墨戎苗寨获得“中国传统村落”“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国家乡村旅游重点扶贫示范村”“湖南省特色旅游名村”“湖南省美丽乡村”等称号,为墨戎旅游推波助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