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   本网专稿

【网络媒体走转改】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再现“唐风古韵”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07 11:20:03
分享

【网络媒体走转改】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再现“唐风古韵”

明堂万象神宫 王蒙 摄

【网络媒体走转改】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再现“唐风古韵”

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天堂景区 王蒙 摄

2月6日上午,河南省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采访团走进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天堂·明堂景区。

这里再现了武周时期盛景,是昔日女皇武则天生活、理政场所,是隋唐洛阳城遗址群中“宫城区”的核心所在。

公元690年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武则天登基称帝、改唐为周,建立武周政权,号“圣神皇帝”,定都于“神都”洛阳。这里是女皇理政、礼佛、生活的重要场所。

在广阔的隋唐洛阳城遗址群中,明堂、天堂被称作“宫城区”的核心所在。

据工作人员介绍,新明堂修建在唐代宫城正殿——乾元殿的遗址之上,作为一座穿越历史再现的建筑,一座凌空遗址而兴的建筑,雄踞洛城。展现了武则天皇权威仪、俯瞰天下、政由己出、开疆拓土、开创盛世的恢弘图景。

1986年,考古发掘明堂基址,是六圈八边形的夯土台基,在明堂遗址中心为圆形的巨型大柱坑,坑口直径9.8米,逐层内收,坑底直径6.16米,深4.06米。主要展示明堂考古发掘、历朝历代变迁模型,以及隋、唐、宋三个朝代宫城正殿的形制和沿革变化。

    走进展示区,其内有武则天明堂受朝时微缩场景、明堂盟誓、武皇十万朝阅互动游戏体验,以及关于武则天电视剧、电影的视频资料播放区域。武则天殿试、文武举互动项目游客参与展示、建言十二事为载体的12根凤凰立柱、武则天与唐太宗时期的疆域图、嵩山封禅祭、投放武则天除罪金简模型展示。

1300多年前的天堂佛塔是一代女皇武则天的皇家礼佛堂。今天的天堂是一座仿唐代风格的建筑,采用覆土保护方式,对遗址进行“还原”,集文化展示、宗教活动、旅游参观等多功能于一身的遗址保护性建筑。

该遗址于1977年被发现,青石砌壁保存完整的中心柱遗迹,以及内外两圈共22个柱础石,及规模庞大的夯土层和碎石层。集中展示体现盛武周时期壁画、坛城、佛龛等工艺品。通过顶部震撼人心的手绘阿弥陀佛坛城壁画,烘托出武皇佛堂的氛围。

2005年,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被列为国家“十一五”期间重点保护的大遗址之一,是洛阳市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天字一号”项目。(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齐馨)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