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   本网专稿

河南淇滨乡村焕新颜 探寻精准扶贫新思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30 10:18:24
分享

河南淇滨乡村焕新颜 探寻精准扶贫新思路
淇滨区有效解决“垃圾围村”现象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并提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构建大扶贫格局紧密结合起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7年4月,河南省鹤壁市淇滨区以城乡环卫一体化为发展思路,以农村垃圾治理为抓手,开始了一条“破冰”之路,有效地解决了“垃圾围村”的现象。

河南淇滨乡村焕新颜 探寻精准扶贫新思路
当地村民在清理街道。

贫困户“家门口就业” 村容焕新颜

“原来垃圾多,主要靠风吹,”淇滨区大赉店镇高庙村的保洁员许德安手拿扫帚说道,“现在每天清理垃圾,村里街道干净、整洁,我们看着心里也高兴。”

60岁的许德安是当地一名贫困户,老伴常年瘫痪在床,身边离不开人。这份乡村保洁员的工作解决了他的难题。

他指着街道说:“我主要负责这三条街,早8点开始打扫,上班地方离家近,很是方便,中午回家做个饭都不耽误。”

大赉店镇高庙村村支部书记许文军说,“垃圾得到及时清理,环境美丽了。之前村民把垃圾堆放门口,现在大家都自觉找附近的‘垃圾箱’倒垃圾,环保意识也在逐步提高。”

仔细看就会发现,家家户户门前有一个垃圾桶,清扫干净后的街道上,每隔一段路就摆放着一个定制的密闭式垃圾箱。

破解“垃圾围村” 建立长效治理

实现农村垃圾及时清理是解决“垃圾围村”现象的基础工作,由乡镇配备专用小型勾臂车将垃圾箱运送到指定垃圾压缩中转站,然后再集中压缩封闭运输到市垃圾处理厂处理。这是“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的乡村环境治理的“淇滨模式”。

记者走进“省级贫困乡”上峪乡的上峪村垃圾压缩中转站发现,村里的垃圾箱运来后,通过司机的操作,车身上的垃圾箱慢慢倾斜,垃圾自动倒入垃圾压缩设备的装料斗里。启动电钮后,箱体内的垃圾就被压缩处理。

淇滨区住建局村镇股股长杨慧介绍说,“我们选购的压缩设备和运输设备都是目前市场上比较先进的,从村收集、镇转运到区处理,整个过程都是密闭运输,避免了二次污染等可能影响环境的问题。”

据了解,淇滨区政府已投入3300万元,新建14座农村垃圾压缩中转站,购置垃圾压缩站设备33套,勾臂垃圾运输车辆9辆,小型垃圾勾臂清运车24辆、固定箱体300个,保洁人员使用的人力三轮车380辆及环卫专用背心380套,采取“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的农村垃圾处理模式,形成了农村生活垃圾长效治理体系。

垃圾变废为宝 转换新能源

通过开展非正规垃圾和陈年垃圾清理活动,淇滨区重点对宅院房前屋后、田间地头、坑塘沟渠、河边桥头、道路两侧等地方堆弃的垃圾及杂物进行清理。该项活动开展以来,淇滨区共清理垃圾3000余处、5万余吨。

据鹤壁市垃圾处理厂负责人王玉峰介绍,这些来自乡村的垃圾,经过填埋后,产生的沼气还可用来发电,转化为新能源。

淇滨区通过“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的模式,将92个村庄纳入了“城乡环卫一体化”的体系当中。沼气发电,将垃圾变废为宝,这不仅解决了垃圾二次污染,而且能产生良好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

淇滨区住建局局长康连成表示,通过完善淇滨区“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农村垃圾治理体系,进一步明确了由各乡、镇、办事处负责村内垃圾收集工作,各部门互相配合,各司其职,大大提升了垃圾收运工作效率。

“小环境,大转变”

淇滨区住建局村镇股股长杨慧介绍,按照行政村常住人口不低于2‰的标准配备保洁人员,每个垃圾压缩中转站配备2名工作人员,这些工作人员全部在建档立卡贫困户中优先聘用,在整个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的416名工作人员中,360名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既助力脱贫攻坚战,又为美丽乡村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

将城乡环卫一体化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来抓,以实际行动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淇滨区不仅改善了农户的家庭环境、农村风貌,而且实现了“小环境、大转变”,转变了农民的思想观念、卫生习惯、生活方式,提高了农民的生活质量和文明素质,为建设美丽乡村增添了新的活力。(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齐馨)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