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   本网专稿

列车提速早到48分钟 多方联手分秒必争 “爱心接力”抢救危重病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26 14:04:34
分享

1月24日上午8点多,K427次列车从河南信阳站开出不久,一名旅客疑似突发脑梗,昏迷不醒,情况十分危急,需要距离信阳最近的桐柏站下车救治。宁西铁路桐柏站联手全站员工和桐柏县中心医院生死接力,为旅客赢得了宝贵的抢救时间。

“K427次列车8号车厢的一名旅客突发疾病不省人事,请车站做好抢救准备。”1月24日8点50分,前方信阳站一个紧急的电话打到了桐柏车站客运值班室。接到电话后,桐柏车站客运值班员杨铁龙一边拨打120急救电话,一边立即报告当天车站值班领导——站长陈曙光。陈曙光得知情况后,深知情况危急,容不得半点迟疑,立即启动铁路部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让车站开辟生命通道。车站方面协调上级调度部门,争取让该列车在区间加速运行,为抢救旅客生命争取时间。同时,他组织当班职工在8站台适当位置待命,等待危重旅客的到来。

当天上午8点57分,距离列车站不远的桐柏县中心医院急诊科接到120急救电话,了解到信阳开出的K427次列车上有一名乘客疑似突发脑梗陷入昏迷状态,需要在桐柏站下车紧急救治的情况后。该院立即派出救护车和业务骨干于9点整到达火车站和在此接站的车站员工一起焦急等候。9点24分,K427次列车提前48分钟到站,火车一停稳,该院急救人员宁攸萱、刘颖、林伟火速上车,立即进入8号车厢接诊病人,由于空间有限,病人体重较重,120司机林伟一马当先,一个箭步上前,蹲下身子,毫不迟疑地说:“来,大家把他慢慢地扶到我背上,我来背他。”大家小心翼翼地把深度昏迷的老人移到林伟的背上,林伟欠了欠身子,背着老人把身体移出,然后缓缓地走下车厢和站台,冒着漫天的雪花,在众人的合力下,病人被迅速移至到停在不远处的120救护车上,在车上,接诊医生宁攸萱(副主任医师,此次特派)立即对昏迷旅客实施急救。宁攸萱经过检查,怀疑病人脑卒中,立即开通急救绿色通道,联系该院CT室做好准备。急救车争分夺秒到达医院,经过头颅CT检查,排除脑出血,初步诊断为脑梗塞。急诊科马上投入抢救,值班医生刘蕾发现病人言语不清、左侧肢体偏瘫、血压偏低,考虑病人大脑灌注不足,立即给予吸氧、扩容、抗血小板聚集、清除氧自由基、营养脑细胞、保护胃粘膜等处理,经过几个小时的抢救治疗,病人病情稳定,转危为安。

据了解,发病旅客周先生今年60岁,此次是和妻子一道从杭州回南阳探亲,没想到旅途颠簸导致脑梗发作。所幸经过铁路部门和桐柏县中心医院联手联手接力相助,周先生的病情得到控制,目前已被闻讯从南阳市区赶来的家属接回南阳某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