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家风涵养社会好风气——我省家庭文明建设工作综述

作者:陈小平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2017-12-26 07:38:00
分享

“天下之本在家”。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

近年来,我省始终把加强家庭文明建设作为推动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载体,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为着力点,广泛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涌现出了一大批崇德向善、事迹感人、影响广泛的文明家庭。

他们或孝亲敬老、传承孝道,或热心公益、积极助人,或爱岗敬业、甘于奉献,或睦邻友善、尚德尚廉……这些优秀家庭如一面面引领社会文明风尚的“鲜红旗帜”,在中原大地激发出一股崇德向善的强大正能量。

多彩创建培育家庭文明

“我们要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强调,要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家庭文明建设,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工作,全省各地广泛开展了“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从开展家庭故事视频短片征集活动,到举行好家训、好家规和好家风展示巡讲,再到组织创作优秀文艺作品、开展“家训家规家风进校园”活动等,广大家庭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有了生活化的场景、日常化的活动、具象化的载体。

同时,我省将家庭文明创建和“传立扬”活动开展情况纳入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测评体系;省文明委专门制定印发《河南省文明家庭评选标准和评选办法》,进一步促进了我省家庭文明创建活动的健康发展。

在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中,我省有14个家庭荣获这一家庭文明建设领域的最高荣誉。今年7月,我省启动了第一届河南省文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经过基层推荐、征求意见、专家评审、社会公示,有50个家庭荣获第一届河南省文明家庭。

广泛参与创建热情高涨

近年来,各地各部门以及广大群众对家庭文明建设的参与度不断提升,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创建活动在各地展开。

由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等主办的“喜迎党的十九大·家和万事兴”家教家风主题展今年10月在郑州开展。参展的我国经典家训家书、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红色家风等展品,为家庭文明建设提供了生动教材。

商丘市通过组织一次道德讲堂、发放一封倡议书、征集一次家训家规等“六个一”活动,调动了全市广大干部职工参与文明家庭创建的积极性。

濮阳市广泛开展“幸福家庭日”活动。把每月第一个星期日确定为“幸福家庭日”,让家庭成员围绕“经营家庭、经营婚姻、经营幸福”开展家庭道德实践活动,提升家庭综合素养。

驻马店市在社区和村镇广泛开展“传承好家风、好家训”、晒家训家规,晒村规民约等主题实践活动,推动形成重家庭、重家教、重家风的共识。

我省各级各类报纸、电台、电视台、网络媒体、社会媒介等,积极传播好家风好家训。我省连续5年组织开展的公益广告征集活动,始终把家风家训作为主要征集内容,营造了文明家庭创建的浓厚社会氛围。

榜样引领激发向上向善之力

榜样是一座灯塔,给人方向,激励前行。一个个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的出现,都让我们学有榜样、做有标尺、干有方向、赶有目标。

新乡市的李江福家庭恪守诚敬勤勉的优秀家风,从事建筑业30多年,没有出过一次质量问题,也从未拖欠过工人工资。全家累计为地震灾区、贫困山区、困难群众等捐献钱物186万多元;鹤壁市的张彦光夫妇都是警察,他们把家搬到警务室——“彦光警务室”,首创了“爱心护学岗”,坚持每天执勤护学开展“代理妈妈”活动;信阳市的杨光夫妇先后将家中遭遇变故的三弟、四弟的子女接到家中抚养,27年来照顾了包括自己儿子在内的8个孩子,培养了6个大学生;南阳市70多岁的范书勤老人投资百万元开发荒山,夫妇俩辛勤劳作,将原本满是碎石的“霸王山”变成了风景山、花果山。

这些家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播着中华传统家庭美德和优良家风,带动千千万万个家庭共同为促进家庭和睦、亲人相爱、下一代健康成长、老年人老有所养而努力,共同为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贡献力量。

聚沙成塔,聚水成涓。随着我省家庭文明创建工作的持续推进,家庭文明之花遍开中原大地,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不断形成并发扬光大,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时代河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让中原更加出彩汇聚起磅礴力量。

今日社评

构筑好“梦想启航的地方”  

□丁新科

我省在广泛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了第一届河南省文明家庭评选活动,今日本报刊登评选出的50个文明家庭事迹。这些家庭爱国守法、遵德守礼、敬业诚信、家教良好、家风淳朴,在促进家庭和睦、尊老爱幼、增进家庭美德等方面为全省广大家庭树立了典范。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进入新时代,我省要打造文化高地、坚定文化自信,其中思想道德建设、家庭美德养成至关重要。这50个文明家庭的事迹温暖人心,充满着正能量,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有利于引导全社会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古往今来,在中原大地上,家庭美德的优良传统早已融入人们的血脉中,扎根于深厚的中原文化中。“岳母刺字”的故事,镌刻于多少人的文化记忆中;焦裕禄同志教育子女“不白看戏”、不搞特殊化的故事,更是为广大群众熟知。此次评选出的文明家庭,是新时代河南无数秉持优良美德家庭的缩影,彰显着中原儿女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奉献社会、热爱祖国的精神,代代传续、历久弥新。

尊老爱幼、邻里和睦,夫妻相濡以沫,帮扶困难群众1000多户;舍小家为大家,卫国保太平,儿子壮烈殉国,孙子维稳牺牲;夫唱妇随,守信重义,变卖房产为工人发工资……这些家庭的感人事迹,是弘扬家庭美德、培育好家风的活教材,每个家庭、每个公民都应该见贤思齐,把家庭构筑成幸福生活的温暖港湾、和谐社会的健康细胞。其中,有些家庭还面临不少困难,我们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同时也应尽力关心帮扶他们,解决生活工作上的困难,消除这些道德模范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充分感受社会的温暖,更有底气把家庭美德持续发扬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相信这次评选活动,将会带动更多家庭、更多的人共同努力,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