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在全省省辖市中率先成立互联网行业党委 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作者:李宗宽 田宜龙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2017-12-26 07:45:00
分享

洛阳在全省省辖市中率先成立互联网行业党委

党建激发互联网企业创新活力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宗宽 田宜龙 通讯员 王国辉 张伊霖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互联网企业成为一支不容忽视的力量。

“互联网既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更是意识形态斗争较量的前沿阵地。洛阳市在全省省辖市中率先成立互联网行业党委,为互联网企业发展提供业务指导,促进其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党委成立3个月以来,已成为促进互联网行业创新发展和释放正能量的强大动力”。12月25日,洛阳市互联网行业党委负责人介绍说。

从“要我建”到“我要建”

28岁的郭明凯是洛阳市青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策划中心的一名负责人,同时又是企业党建的负责人。这家公司成立于2002年,从事百度推广、电子商务外包等业务,已发展成为豫西地区互联网技术领跑者。“公司现有员工200多人。随着企业规模进一步扩大,我们越来越感受到党建的重要性。因而我们下定决心要尽早成立党支部,融入党建大家庭。”郭明凯介绍。

针对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普遍存在人员难管理、工作难推动、保障难落实等问题,洛阳市通过集中排查先期摸底,结合互联网企业特点,进行重点指导、重点培育。

在组织建设上,采取单独建、联合建等形式在企业内部建立“青春党支部”,努力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通过向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企业派驻党建指导员,努力使党的工作实现全覆盖。在业务开展上,鼓励企业通过微会议、微课堂等形式,开展大家易于接受的党建活动。在经费保障上,市财政每年拿出1000万元,解决企业党建活动经费短缺难题。在阵地建设上,要求社区与辖区内企业开展共驻共建,为党员和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了必要的场地。

从“唱配角”到“唱主角”

洛阳哈他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立于2006年,现有员工380人,平均年龄28岁,其中90%以上为本科学历。

“企业虽是‘非公’,但党组织和党员没有‘非公’一说,企业党建从‘唱配角’到‘唱主角’,显示出强大的推动力。”该企业负责人介绍说。这家企业在2012年就成立了公司党支部,党组织和党员对公司的稳定发展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公司业务保持年均70%的增幅。

统计显示,洛阳市现有规模以上互联网企业28个,其中,企业单独建立党组织18个,联合建立党组织10个。通过把党员培养成企业标兵、把企业骨干培养成党员,党员带领职工创名优品牌、党组织带领企业创更高效益,使党建工作真正实现与企业发展的双赢。

洛阳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河洛党建计划’,依托互联网行业党委,大力加强对互联网企业、网络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指导,通过示范带动形成大抓互联网企业党建的良好氛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