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试点!河南省人民监督员管理信息系统上线

作者:孙欣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2017-12-19 19:06:00
分享

12月19日,记者从省司法厅获悉,全省人民监督员管理信息系统日前正式上线。该系统对案件监督受理、人民监督员抽选、人民监督员履职管理等实行信息化管理,将极大地推动我省人民监督员管理工作的规范化、便捷化。

人民监督员制度是人民检察院接受社会监督的一种外部监督制度。2014年,中央对司法体制改革作出部署,批准由司法行政机关负责选任和管理人民监督员。人民监督员分为省级人民监督员和市级人民监督员,每届任期五年,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截至目前,我省共有省级人民监督员80名,市级人民监督员816名,人民监督员参与检察机关案件监督200多件,对促进司法公平公正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省司法厅人民监督员管理处负责人介绍,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在今年9月部署推广全国人民监督员管理信息系统,河南、山西等11个省区市入选全国试点。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