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创建先进典型巡礼 ▏驻马店:用文明演绎城市嬗变

作者:杨晓东 来源:河南日报
2017-11-23 08:06:00
分享

一座城市的嬗变,文明是其最重要的刻度。

在11月17日召开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驻马店市当选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启动以来,驻马店改变的不仅是一座城市的建设,也是市民的精神面貌,这座城市由内而外全新嬗变。

作为一个农业大市,驻马店创建文明城市各项工作的基础较薄弱,难度可想而知:全国100个地级市同批参与,最终入选的仅仅30个城市,竞争激烈;90余项188条测评内容,考核细之又细。如此大考,驻马店如何作答?

“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创文为人民、创文促发展’的理念,强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驻马店市委书记余学友说,“抓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强筋骨,抓精神文明建设提精神,硬件和软件同抓共建,造福于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向往的幸福美好生活,不仅是“仓廪实衣食足”的物质生活,更是“知礼节知荣辱”的精神生活。

在近几年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驻马店市中心城区开展背街小巷维修改造、打通“断头路”、城市外联道路及主干道升级改造,实施地下管廊、海绵城市、热电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设水体循环生态水系格局,实施医疗、文化、教育等公共服务建设项目,开展历史文化建设和产业建设,认真做好“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四篇文章。

“以前,俺家门口的这条胡同真让人闹心。路面坑坑洼洼,电线东拉西扯,还有私搭乱建的旱厕。小车进不来,下雨一脚泥……”今年46岁的相国太,家住驿城区橡林街道王楼社区胡庄新村,提起家门口的变化,他告诉记者,“现在好了,环境变美了,俺也要争当文明人。”

走在胡庄新村,整洁的巷道,规范的行车线,好看的文化墙,以及道旁的景观树,一切井然有序,让人心旷神怡。如今,相国太家被评为新村文明家庭,他多次献血的事迹还上了村里的“荣誉墙”。

这些天翻地覆的变化,得益于驻马店市对38个城中村、1100个小区楼院和城乡接合部进行的综合整治。行之有效的举措让小区环境提升档次,小区居民文明程度提高,群众满意度提升、幸福指数也显著增加。五年来,胡庄新村内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案件,被评为“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

驻马店市文明办主任刘雪向记者介绍说,驻马店城市基础设施薄弱,公共服务建设欠账较多。该市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坚持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抓起,从群众最关注的事情做起。组织对老旧社区、城中村、城市郊区堆积多年的陈旧垃圾进行集中清运。打通65条断头路,完成30余条主干道路升级改造,改造940条背街小巷,主要完成路面维修、人行道提升、小区排水改造、雨污分流、绿化苗木补栽、配套路灯、主体文化墙设置等内容。同时,深入开展文明内涵攻坚行动,加强精神文明创建阵地建设,开展的“道德讲堂”活动实现了城区单位、社区、学校全覆盖,精心打造核心价值观主题街道、主题广场、主题公园、主题社区,新增街道、建筑围挡、文化墙等公益广告8万多平方米……

一桥一路讲述着驻马店的发展变迁,一草一木彰显着渗透在这座城市中的文明精神。几年来,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文明创建作为推动发展的重要抓手,作为增强实力的现实载体,作为为民谋利的重要途径,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进步、人民生活改善、城市形象提升、社会风气好转。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