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筑起秦蜀友谊的桥梁 中铁七局西成客专站前工程11-2标段土建施工纪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1-21 15:58:35
分享

用心筑起秦蜀友谊的桥梁 中铁七局西成客专站前工程11-2标段土建施工纪实
西成高铁即将迎来通车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从古到今秦蜀二地的互通一直被秦巴山阻隔着。如今,秦蜀人民期盼已久的西成高铁即将迎来通车。

历时五载,中铁七局西安公司的建设者们用勤劳的智慧和汗水,参与并完成了这条被誉为“国内最具山区特点的高标准现代化铁路”,用心筑起了秦蜀间友谊的桥梁。

迎难而上,让团队突击制胜

新建西安至成都铁路西安至江油段(陕西境内)站前工程北起陕西省西安市,经户县进入秦岭山区,沿西汉高速公路溯涝峪而上以隧道群穿越秦岭,经佛坪、洋县、汉中、宁强至陕川界。中铁七局西安公司承担了站前工程跨西宝客专特大桥507孔箱梁的制架和2.012公里的桥梁下部工程、桥面系、无砟轨道施工以及成郑、宝太疏解线52孔T梁的制架任务。

2013年3月,西成公司下达了3个月内务必高质量完成所有临建任务,施工全面铺开的要求。中铁七局西安公司立即发出集结令,迅速调集“精兵强将”集结于此,并根据施工需要组建了线下、制梁、铺架、线路、拌合站和中心试验室六个作业队。六个“兄弟连”一字排开,“摩拳擦掌”,奋勇争先,投入到了紧张的施工战斗中,不到一个月时间高质量完成了驻地建设等前期任务。

规模大、征地难、地质差、技术新、标准高,能否如期兑现承诺,对西安公司来说无疑是个巨大的考验。西安公司的建设者们充分发挥“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团队精神,迅速跑步进场、率先攻坚克难。公司副总经理王利君更是把家搬到了项目部,日夜蹲守,督导推进。公司策划组综合考虑租地费用、建场成本、提梁上桥技术条件、交通及外围环境对后期材料采购供应的影响等诸多因素,仅用10天时间便完成了施工调查报告和项目策划书的编制,项目部参建人员集思广益,共同协商,逐个攻关,复杂问题紧急办,难点问题重点办,保证了各项工作的落实到位。

90天时间内,要在建筑垃圾回填的取砂坑上建设高标准的制梁场、混凝土拌和站,难度可想而知。针对这一难题,项目部成立了“先遣队”,全体参建人员24小时轮番上阵,早请示、晚汇报、抓重点、重细节,整个过程细密部署,紧密排布。经过参建人员的共同努力和有关部门的鼎力相助,2013年5月3日,梁场临建设施完成,驻地搭建完毕,全体参建人员搬迁入住;6月7日,占地165亩的梁场正式投入使用;7月10日,随着钢筋加工场和线下传来阵阵的机械轰鸣声,实体工程正式进入施工阶段。

用心筑起秦蜀友谊的桥梁 中铁七局西成客专站前工程11-2标段土建施工纪实
项目施工现场。

严管精控,以不变应万变

119#、120#、136#墩位正位于垃圾填埋场内,垃圾回填深度达到了9.9米,灌桩时极易出现断桩;梁场制存梁台基础设计为钻孔桩,因地质原因只能采用冲击钻,工期计划严重滞后;回填区密实度差,部分结构沉降难以掌握,造成二次修复费用增加……摆在项目部面前的重重困难和考验,令全体参战人员忧心忡忡。工期在即,刻不容缓,为确保重要节点目标实现,集团公司、公司主要领导现场办公,连夜开会,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了重要节点目标的实现。2013年9月30日,首孔箱梁预制完成;2014年1月12日,梁场通过部级投产鉴定;同年2月21日正式取得箱梁《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

项目部按照中国中铁股份公司精细化管理的要求,全面推进施工管理规范化、管理流程程序化、场容场貌秩序化的标准化工地建设,形成事事有落实,事事有标准,事事有考核,事事讲精细的管理新格局,周密部署,严抓精管,精诚团结,不畏艰难,狠抓生产,如期履约,为圆满完成各项重点工程节点工期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2014年7月21日,首孔箱梁成功架设;2015年1月24日,桥梁下部工程全部完成;2016年3月30日,全部T梁架设完成;2016年3月25日,507孔箱梁预制完成;2016年5月14日,历经697天夜以继日的连续奋战,箱梁架设完成;2016年8月2日,无砟轨道施工完成,当月轨道精调完成。

项目部积极在创新创效上下功夫,多项工艺工法走在了各标段前列。他们设计研发的后张法简支整孔箱梁橡胶抽拔棒穿管机,利用机械牵引橡胶棒,仅需3人1.5小时就能完成原本7人3.5小时的工作量。目前,该产品已成功获得国家专利。现场技术人员在生产施工中充分展现创新性思维,预制箱梁能够做到梁体外形外观色泽均匀美观、梁面预留钢筋整齐笔直、梁端棱角混凝土完整,多次受到业主单位高度评价。2015年,项目部被评为陕西省劳动竞赛优胜单位;2016年荣获中华全国总工会“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

用心筑起秦蜀友谊的桥梁 中铁七局西成客专站前工程11-2标段土建施工纪实
中铁七局西成客专项目部箱梁架设任务圆满完成。

聚焦安全,用事实胜雄辩

跨西宝客专特大桥是该线出西安北站的第一座特大桥,桥长17.9公里,却与既有西宝客专并行3.2公里,架桥机就位后距离既有AF线净间距仅有1.23米,在全国同类工程中,创下了线间距最小纪录。由于施工方案迟迟不能敲定,受到了各界高度关注。一边是迫在眉睫的工期,一边是高风险安全隐患,工程建设一度陷入了僵局……

“决不能让企业的牌子砸在我们手里。”项目常务副经理孙伟不时为大家加油鼓劲。项目部的技术团队通过深入的摸排探索,不断进行方案的可行性研究,最终决定采用外廓尺寸小、结构受力明确、安全可控性强、施工效率高的隧道专用分离式架梁设备来替代设计使用的运架一体机,这样一来,不但克服了极限线间距的问题,确保了既有线运营安全,而且节约了可观的成本效益。

架梁期间,项目部严格按照专项方案施工,重点部位配置专人盯控,公司及项目部两级领导干部轮流值班盯岗,确保每项安全措施执行到位。为实现安全目标,保证施工和人身安全,项目部将上级单位的安全检查与项目例行检查相结合,不断建立健全安全保证体系,在119次封锁点内施工中实现了“一人不伤,一点不砸,一事不出”,创下了公司既有线施工连续要点持续时间最长、要点次数最多的记录。得到了西成公司、西安铁路局的高度评价和认可。由于安全管控到位,现场作业标准,项目部还被中国中铁股份公司评为“安标工地”优胜单位。(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