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警方推出14项户籍便民利民新举措

作者:李凤虎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2017-11-14 18:46:00
分享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升户籍窗口服务民生的水平,11月14日,郑州警方治安部门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创新服务方式,推出14项便民利民新举措,让老百姓感到管理更人性、服务更贴心、办事更便利。

一是全市户籍窗口实行“朝九晚五”工作制。派出所户籍室对外办公时间为上午9时至12时,下午13时至17时,对下班前来所办事人员,坚持接待、办理完毕后下班。

二是派出所户籍室实行节假日预约办公机制。节假日期间将每天值班户籍民警的姓名和联系方式公布在户籍室大门醒目位置,确保值班民警通话畅通,及时受理急办业务。

三是提供导办服务。各户籍室设立导办台,配备2名以上户籍协管员担任导办员,负责先期审核群众申请材料,告知群众应准备的材料,解答群众咨询。

四是实行微警务办公。每个户籍室建立微信公众平台,开通业务办理指南、预约登记、证件领取通知和审批业务进度查询,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五是实现部分业务自助办理。城区(镇)户籍室配备自助服务机,实现业务规范公开、社区划分公开、社区民警姓名、联系方式公开及部分户口业务办理、户籍证明打印(凭本人身份证)、注销户口证明打印、户成员关系证明打印等业务群众自助办理。

六是推行“移动式”服务。根据群众需要,推出预约、上门、流动、急办等服务,民警自带便携式计算机、人像采集设备和离线指纹采集仪驻点集中办证、为特殊群体上门办证。

七是推行“互动式”服务。将“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户政类29项业务纳入常住人口信息管理系统,进行全面升级改造。采取“外网申请,内网受理,审批前置,核验后置”的运行模式,简化工作环节,提高工作效率。

八是开通全国居民身份证异地办理业务。结合流动人口居住分布情况,全市共设立35个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点,特别是高校园区、大型企业、都市村庄等流动人口聚集区的相关分局,采取单设办证点、配备专职民警的措施,有效解决办证。

九是建立高考学生办理身份证快速通道,确保考生及时领到证件。

十是对无户口人员申报入户开辟绿色通道。对无户口群众的户口申报事项及时受理、快速核查、急办特办,禁止设立任何不符合户口登记规定的前置条件。

十一是治安支队设立有24小时热线咨询电话0371-69623700,同时对社会公布有各级户籍民警的移动电话和办公电话,方便群众随时咨询和投诉。

十二是市局将开展派出所社区民警进社区活动,发放户籍办理宣传小册子,宣讲户籍政策,零距离地倾听群众的心声,为群众解决疑难户口问题。

十三是利用社区民警、网格辅警建立的辖区群众微信群,定期推送户籍政策、户口办理指南,收集群众反映的户口问题,指导群众更简便、更快捷地办理各项户口业务。

十四是通过各类媒介提醒群众,除办理居民身份证需缴纳工本费外,其他户口登记不需要任何费用,不需要找黄牛、找中介、托熟人办理,以防上当受骗。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