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楚大街铁路跨主线高架桥转体顺利完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30 14:58:14
分享

10月27日凌晨2:20,在武汉高新大道茶棚村公交站旁,由中铁七局承建的雄楚大街(楚平路~三环线立交)改造工程铁路跨主线高架桥项目,一片长119.35米,重3350吨的钢箱梁经过顺时针100度的高空平稳旋转,成功转体到位,标志着国内罕见的转体+顶推钢箱梁施工取得阶段性胜利。

雄楚大街西接鹦鹉洲长江大桥武昌岸接线工程,东至三环线,全长约14.5km,是武汉主城区“三环十三射”快速路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中铁七局承建的雄楚大街(楚平路~三环线立交)改造工程铁路跨主线高架桥项目,包含XC05、T1、T2三个主体墩,每个墩由一个主墩和两个副墩组成。跨铁路主体桥梁设计为(28+68.5+63.5)m钢箱梁结构,主平面位于曲线上,曲线半径R=3500m。本桥钢箱梁标准段顶面宽度29.2m,底面宽度21.1m,梁高为2.1m~4.0m。

据项目总工冉国亮介绍,该项目是雄楚大街改造工程最难的一段。该桥在既有高新大道梁式桥上方约8米处建设,而高新大道又上跨南环铁路上下行正线、炭黑厂线及站线共计6股铁路既有线,且武汉地铁2号线也位于该地段同期交叉施工。为保证工期和安全质量,项目部自2016年12月开工以来,攻艰克难,大胆采用了“转体+顶推”施工工艺,将长119.35米的钢箱梁转体100度与长36.5米的钢箱梁顶推45米同时施工,缩短总工期约70天。该工艺在国内尚属首例。

转体段是在T2号转体墩底部安装转体装置,将预先拼装的平行于既有铁路线的钢箱梁,通过转体装置旋转成垂直于铁路线方向。施工场地狭小,管线纵多,转体的牵引设备距既有高新大道梁式桥原有桥墩仅50厘米,可谓是在“立锥之地”进行“桥上桥”转体施工。

为保证施工正常进行,同时保证高新大道能正常通车,项目部采用绳锯切割拆除T2号转体墩坐标所对应的既有高新大道梁式桥12片空心板梁,“锯”出一个长16米、宽17.5米的矩形“天洞”形成施工作业空间,最大限度减少对既有公路的影响,确保高新大道梁式桥剩下的左右幅通车安全。除此之外为确保施工进度,T2墩桩基采用了旋挖桩施工。由于措施得力、过程监控到位,T2号墩施工顺利兑现节点工期,为如期转体施工奠定了基础。

为了确保转体段及顶推段的合龙精度,项目部反复理论检算,并在转体段现场加载过程中和顶推段调节标高过程中安排专人实时盯控。箱梁转体前,项目部对梁体进行了精确的称重配重,使梁体重心和转体球铰中心重合,确保了施工安全。

雄楚大街(楚平路~三环线立交)改造工程通车后,将大大缓解关山大道、光谷大道的交通压力,缩短了从光谷一路至楚平路的时间。(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