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华铁路全线超大断面隧道之一石岩岭隧道提前39天实现贯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23 14:03:03
分享

蒙华铁路全线超大断面隧道之一石岩岭隧道提前39天实现贯通
石岩岭隧道提前39天实现贯通

10月22日下午16时许,由中铁北京工程局承建的蒙华铁路石岩岭隧道顺利贯通,作为蒙华铁路全线1800公里超大断面隧道之一,比原计划提前39天完成施工任务。

蒙华铁路石岩岭隧道位于江西省宜丰县境内,全长1644.92米,最大埋深约178.8米。分为进口、出口两个工作进行施工作业,进口为单线无砟隧道;出口为单-双-三线燕尾式有砟隧道,最大开挖断面宽18.74米,高14.24米,断面216.43平方米,采用Vkc(W=600)复合式衬砌,原设计开挖功法为CRD法。根据施工现场实际,为确保三线大断面隧道的安全、快速开挖,在蒙华公司、中铁北京局承建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成功将CRD开挖工法改为三台阶开挖工法,三台阶开挖法在三线大断面中的使用为国内首创,同时采用格栅拱架柔性支撑,也是对隧道“新奥法”施工进行的大胆创新。

在石岩岭隧道三线大断面施工中,由于地处浅埋、偏压风险段,监控量测预警频繁出现,因此蒙华铁路31标一工区成立了以《减少软弱围岩大跨隧道施工监控量测预警次数》为课题的QC小组,小组成员根据PDCA原理,实现了预期的目标,并归纳总结了该类隧道施工控制监控量测措施,为此类隧道今后施工提供指导意义。此项课题获得了中国铁道建设协会2017年度质量管理小组成果一等奖、全国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小组二等奖。

施工过程中,一工区坚持“短进尺、少扰动,早喷锚,勤量测,紧封闭”的原则,根据监控量测结果,及时调整开挖方法分析情况,恰当调整支护参数保证安全;实时监控初支及衬砌的受力情况,为大跨隧道工法革新提供数据支持,确保隧道工程安全质量;严格执行蒙华公司隧道安全质量二十条规定,强化施工过程管控,严格把控每道工序的质量安全,确保石岩岭隧道的安全顺利贯通。

中铁北京工程局承建的蒙华铁路31标项目位于江西省宜春市境内,线路全长62.07公里,其中隧道14座共19.92公里,占线路长度的32.1%,1公里以上的隧道6座,以花岗岩、千枚岩、全风化板岩、灰岩等地质为主,地质结构复杂、地理节理发育、岩质变化性大,隧道施工风险高、难度大。

蒙华铁路是国内最大规模运煤专线,是世界上一次建成最长的重载煤运铁路,连接蒙陕甘宁能源"金三角"地区与鄂湘赣等华中地区,也是"北煤南运"新的国家战略运输通道。工程线路起于内蒙古自治区浩勒报吉站,经内蒙古自治区、陕西省、山西省、河南省、湖北省、湖南省,止于江西省吉安站,全长1817公里,规划设计输送能力为2亿吨/年。是中国继大秦铁路丶朔黄铁路和山西中南部铁路以后建设的又一煤运铁路超级工程。(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