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铁郑州航空港基础设施四标项目部:来自荣誉的压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0-11 16:09:59
分享

 徜徉在郑州航空港园博园B区,道路整洁、绿树成荫,交通成网、河道蜿蜒,公园幽静……一幅幅美丽的画卷映入眼帘,令人流连忘返。

929,第十一届中国(郑州)国际园林博览会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隆重开幕,中国中铁郑州航空港基础设施四标项目部历经一年多的昼夜拼抢,如期兑现了园博园开园目标,赢得河南省、郑州市及社会各界一片喝彩声。

然而,美丽的画卷背后,你可知建设者们付出了怎样的艰辛?

脚踏“风火轮”  期到必成

“去年4月底进场时,除了四港联动大道外,整个南部片区的交通环境就是几条‘断头’路。先期进入的施工单位受征地拆迁等多种因素影响,基本处于半停工状态,标段内拆迁不彻底、施工无图纸、没有资金……”回忆进场时的场景,中国中铁航空港项目部项目经理牛学忠感慨万千,他说,“我们克服重重困难,快马加鞭,仅用一年多的时间,就完成了园博园开园配套工程27公里18条道路、20.5公里3条河道、18座桥梁以及300万平方米的绿化等建设任务。”

园博园分A区、B区和C区,总面积6180亩,其中以“科技生态”为主题的B区又称双鹤湖中央公园,一期占地面积2475亩,是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经济支撑点。B区基础设施四标为PPP项目,采用“股权投资+施工总承包”管理模式,由中铁投资、中铁七局承担工程的具体实施。四标项目总面积约44.5平方公里,体量庞大,总投资匡算达78亿元。项目涵盖了所有的市政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桥梁、道路、河道水系、景观照明、绿化,污水、雨水、自来水、天然气、通信、电力排管等基础设施,其中道路总里程160公里,桥梁面积25.4万平方米。园博园开园配套工程,长期受到国家、河南省、郑州市领导和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按照郑州航空港双鹤湖B区建设指挥部的要求,配套工程必须在今年8月底前全部完工。作为中国中铁与河南省“十三五”战略合作协议首个落地项目,能否按期完成建设任务不但关系到企业的声誉,更关系到中国中铁今后在郑州航空港区的滚动发展。

中国中铁副总裁周孟波再三叮嘱:你们七局代表中国中铁在这里施工,一定要把项目建设好!

是荣誉,是激励,更是压力!因为,在中铁七局“家门口”的航空港区建设中,仅“中”字头企业就不下20家!

“我们要举全局之力建设好项目,展示七局实力,树立中国中铁形象!”中铁七局总经理张建国在各种场合动员表示。

不讲条件、没有客观,上足资源、全力以赴!项目部跑步进场,决心以快制胜,期到必成!

2016415项目中标,11天后管理团队进驻现场临时办公住所,68日项目开工建设。除去一个半月因扬尘治理的停工时间,到91日,水稳拌和站、小型预制构件厂、沥青拌和站和混凝土拌和站4处大型临时设施,从选址到建成投产只用了2个月时间,在工期的如山重压之下,建设者们快速开启了大干快上的“拼抢模式”!

按下“快进键”,迎接“园博会”。“‘两学一做’建功空港,大干百天树形争先”,月度劳动竞赛如火如荼。压力越大,越能激发全员的荣誉意识。6个项目分部的职工们在这44.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撸起袖子拼起了永不服输的顽强意志!

 2016年8月19,人民东路跨高路河2桥首个承台浇筑完成;

2017324生物科技四街人民东路至志洋路、生物科技二街志洋路至人民东路沥青路面完工;

2017914,京珠高速双鹤湖立交桥、志洋路下穿隧道同时开通,郑州航空港管委会首次以管委会名义发来贺电!

……

永不停播的“好声音”始终振奋人心。在航空港区4个基础设施标段中,项目部成为整体工程进度最快、完成产值35亿元为参建企业最高、工程项目形象最好和滚动开发新增项目最多(约25亿元)的标段。B区建设指挥部和水系组月度、季度综合评比,他们永远傲立群雄雄!2016年度在多家施工单位中更是脱颖而出,成为唯一的一家被B区建设指挥部评为“优秀项目经理部”的单位;项目党工委被中国中铁中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评为“2016-2017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项目部累计获得奖励290万元。郑州航空港管委会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张延明称赞:在航空港区所有施工单位中,你们中国中铁是干得最好的两家单位之一!

24万立方米与165层“摩天大楼”

“长70的双鹤湖景观桥,分内厢外厢,结构异常复杂。120棵桩基总计4000延长米,我们上了3台挖掘机、4台旋挖钻钻机,昼夜不停地施工,一个月就完成了桩基施工。景观桥从开工到建成,只用了7个月的时间,并且建成了各级领导每次检查必看样板桥!”二分部项目经理王均成一脸的自豪。他说,还有1.7公里长的公园北路施工,仅挖土方和填土方就有12万立方米,他们只用了5个月就建成了,不但成为了B区第一条开通的道路,而且在业主节点工期考核中还被评为第一名,获得奖励50万元!

“我干了那么多的项目,一年最多完成一亿元的产值,在这个工地是最辛苦的。”今年53岁、已当了17年项目经理的王均成称,他的压力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工期,二是荣誉。他说,在6个项目分部中,我的年龄最大,如果每个月的评比我都靠后,自己的这张老脸都“挂不住”。为了荣誉,只有拼了!

“当然,仅靠我们领导班子还不行。工期太紧,职工回不了家,有家属来项目分部,我们都会车接车送,吃住全免。再忙,五一、五四、七一等节日期间也要组织开展文娱活动,把大家凝聚在一起,团结在一起。”二分部党支部书记张云涛说道。

辛苦是辛苦,但辛苦地付出换来的回报却能让人提振精气神。

今年2月底,项目一分部党支部书记张建国在管理人员拉不开“栓”的时候,接手了主抓梅河干流近两公里河道的施工重任。为快速完成200多万立方米的土方量,他组织32台挖掘机和近百台运输车辆,昼夜不间断“打突击”,三天三夜创下了挖土方24万立方米的崭新纪录。经过测算,这个记录,相当于在一个标准篮球场上,用72小时的“神速度”建起了一幢每层高3、共165层的“摩天大楼”!两个月后任务终于完成,而张建国这个糖尿病患者,却因连续熬夜,空腹血糖竟飙升到了22个点!他,这才不得不躺进了医院。

项目四分部副经理袁海学,都是50岁的人了,项目刚开始施工的时候,他一人要负责1条路和4座桥的建设,到一个工点连半个小时都待不了,需要协调的地方实在太多。那段日子,他的最长日工作时间达到18个小时。你的精力够吗?袁海学回答说,说句实话,都习惯了。其实他的家就在郑州市内,虽然只有短短40分钟的车程,可他半个月才能回一次家,而且是头一天下班后回去,第二天一大早又要赶回工地继续他忙碌工作。

新时期的“移山愚公”

在航空港区,几乎每一个人都感同身受:在这个项目工作最累最累!

像愚公移山一般,职工们在一年多时间里,挖走和填筑的土方突破了1000余万立方米,大伙儿自称他们是新时期的“移山愚公”。就是这群新时期的“移山愚公”,为了企业的荣誉,他们巧干苦干拼命干,曾经的高峰月产值完成了5.5亿元!若以在平原地区修建1公里高速公路3000万元产值来计算,这意味着,他们只用一个月就建成了一条18.3公里的高速公路!

项目四分部工程部长王帅说,赶上每个季度的验工计价,他们部门和工经部的伙计们,每天晚上都要熬夜加班到凌晨四五点钟,并且还是连续一周不间断地加班加点。甚至于在有一次,他们把3台打印机都全使用坏了。因为需要打印的资料实在太多太多。

为了园博园的建设,家住郑州的建设者二十来天才回家一次团聚一晚,而外地的职工,大半年不回家再也平常不过了。这是一种怎样的情怀啊?!

去年九月 ,家在郑州的四分部工程部小伙子赵亚鹏,家里人一直催他回去结婚,但因为工地实在走不开,直到婚礼临近的前两天他才匆忙赶回;技术主管、已结婚多年的刘亚斌,因为工作,二十多天他都没有回到同样在郑州的家了。妻子好不容易怀上了孕,他借口工作忙愣是没有回去安慰一下,结果惹得妻子很是生气,在他真诚道歉之后妻子在才原谅了他。

一群大写的人,让感动无处不在。

“园博园配套工程中开通的18条道路近30公里的沥青路面、标牌标线都是我们施工的。”质量有保证,施工进度快,业主看到眼里,喜在心头。“今年9月初,业主又把别的标段施工的11条道路的标牌标线任务交给了我们,仅标线的面积就有4.48万平方米。我们立即组织4个班组70多人,带着40多台设备,每天早上5点就到现场开始作业,一天十七、八个小时的工作时间,伙计们的衣服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我们用7天时间就完成了全部标牌标线工作,并且14套标线车标线全是人工推出来的。”项目三分部副经理李保国自信地笑着说道。

项目六分部主要承担标段内134条道路的电力管道、通信管道、天然气管道、电力迁改工程、道路及桥梁景观照明工程、交通信号灯及高压供电等工程。当了20多年项目经理、今年53岁的分部项目经理钟国宪,一米八五的个头,今年5月从另一个项目调到航空港项目部,他每天要面对56家施工队伍。刚来到的第十天,患有“三高”症的他就感到压力太大身体承受不了,曾产生过调离项目的念头,公司领导为此还给他谈过心。钟国宪一想,我是个老共产党员,再难也要“撑”下去。到“撑”不住再说吧。就这样,吃着药片的他,这一“撑”,就“撑”到了园博园开园。

六分部项目总工赵亚辉介绍,有一次4个土建项目分部突然同时交给我们11条道路共20多公里的电力和通信作业面,而他们的工期却只有半个月左右时间,且全为交叉作业。为了尽早给土建分部提供路床路面,他们组织了近1500人的队伍连夜抢工。

“不能这样长时间的高负荷工作啊,一定要安排大家调休。”一个星期六的一天,中铁七局总经理张建国到项目建设现场检查工作时,对项目部领导班子再三提醒道。

 

    (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