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科技学院用传统文化滋养大学生成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22 11:14:11
分享

郑州科技学院用传统文化滋养大学生成长

9月21日上午,一堂生动的传统教育课在郑州科技学院多功能报告厅开讲。该校邀请的河南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主任夏林博士,以《文化中国 文化自信》为题,带领学生们更好的了解民族文化、热爱民族文化,充分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从而树立坚定的民族文化自信心。

讲座中,夏林博士从文化的价值和意义入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疏理了民族文化的传承脉络,用丰厚的学识,高度概括了传统文化在民族发展中的重要意义。这次文化讲座,不仅让大学生们学到传统文化知识,更重要的是懂得了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民族精神和道德理念。

笔者了解到,郑州科技学院历来注重发挥传统文化在师生思想政治教育、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的作用。该校把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基础和学校思想教育的重要阵地。近年来,该校还开展了“阅读经典 启迪智慧”、“孝行人生”、“太极文化”等传统文化活动,带动了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在潜移默化中启迪了学生的心灵。

“让传统文化走进校园、走进课堂,树立起文化自信,让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相融合,能够培养学生的道德修养、文化修养和良好生活习惯,培养学生具有爱党爱国爱家、尊老爱幼、吃苦耐劳和强不息的优秀品质。”郑州科技学院党委书记刘新华告诉笔者。 (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