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六大流派朝圣发源地为始祖陈王廷铜像揭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16 16:09:48
分享

太极拳六大流派朝圣发源地为始祖陈王廷铜像揭幕
始祖陈王廷铜像揭幕

太极拳名家走进陈家沟暨陈王廷铜像揭幕仪式在太极拳发源地陈家沟举行。太极拳六大流派代表性传承人,来自全国各地的世界太极拳名家,商界杰出代表,百城千万人太极拳展演活动中的主要演练城市优秀组织者,温县籍中青年优秀拳师,新闻、旅游媒体团,摄影采风团以及千余名国内外太极拳爱好者、“一赛一节”运动员等欢聚太极拳发源地,畅游东沟,表演交流,并共同参加太极始祖陈王廷铜像揭幕仪式。省体育局副巡视员张跃敏、省武管中心副主任宋合三,焦作市领导姜继鼎、牛炎平,县领导唐毅、李培华前排就座。温县县委书记王玲主持仪式。

各大流派太极拳著名传承人陈小旺、陈正雷、陈全忠、崔仲三、翟维传、张全亮、张茂清、和有禄,特邀嘉宾刘鲁豫,岳胜利、崔秉哲、李宗保、马国强、冯中华、石品、常法武、孙永田、赵幼斌、黄康辉、胡俭雷、田秋信、邱慧芳,以及百城千万人太极拳展演活动优秀组织者,全国各地的商界精英代表等应邀参加了揭幕仪式。

太极之春,惠泽世界。今天,当百城千万人共享太极这一场世界级的太极盛举倍受关注之时,刚刚改建的东沟也羞涩地揭开芳容,在保存原貌的基础上,集中展现了陈家沟深厚的太极拳文化底蕴和原生态的自然景观,营造出“沟”“拳”“文化”完美结合的环境。

上午八点,前来参加焦作“一赛一节”的外地拳师、参赛队员、太极拳爱好者结伴穿行东沟,欣赏沿路风景。陈宅笃庆堂、明代双亭官厅、罗店官厅,历史悠久、风格独特、结构精巧的古建筑和刚柔相济的太极拳姿交相辉映,让游客们沉醉其间。一百多棵新迁的百年古树和东沟原有树木集聚的灵气更让拳友们纷纷驻驻习练,感受圣地强大的磁场。参观的人流里,媒体团、采风团等成员们也纷纷按下快门,留下精彩的画面。随后,应邀的各级领导及嘉宾也分乘电动观光车,在导游全程讲解下,穿行东沟,品味厚重的太极拳文化。

太极拳六大流派朝圣发源地为始祖陈王廷铜像揭幕
与会领导分别向百城千万人太极拳展演活动中的主要演练城市优秀组织者颁发“传播使者”奖杯和陈家沟“荣誉村民”证书。

上午九时,太极拳名家走进陈家沟暨陈王廷铜像揭幕仪式现场热闹异常,职教中心武术队、陈炳太极院、占军武术院、虎啸太极院各具风格的太极拳暖场表演和招贤司马懿得胜鼓、武德镇抬鼓等民俗表演让游客们目不暇接。

九时30分,始祖陈王廷铜像揭幕仪式正式开始。焦作市副市长牛炎平首先致欢迎辞。为积极弘扬传统文化,助力健康中国建设,2017年“一赛一节”之际,焦作市委、市政府决定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国际旅游名城创建和太极拳“申遗”工作为契机,以“共享太极•共享健康”为主题,在全球范围内启动2017世界百城千万人太极拳展演活动。作为“一赛一节”的主会场和东道主之一,温县县委、县政府举全县上下之力,汇聚中外太极力量,开启了这场史无前例的太极盛会。从发动著名太极拳传承人到名家名师,从联络中外馆校、协会、站点,到联手热心太极事业的粉丝草根,更得益各级各地政府的精心谋划,9月1日,太极圣火从圣地温县最先爆燃:随着焦作市委书记王小平宣布2017世界百城千万人太极展演活动启动,陈家沟太极拳文化交流中心广场、祖祠、博物馆,以及全县200个演练点,5万太极人在春江花月夜的旋律下,同练太极拳,向世界发出“共享太极•共享健康”的盛大邀约!

9月2日起,展演活动沿“一带一路”城市迅速蔓延:从郑东新区如意湖畔众拳师合力参演,到世界冠军邓亚萍首都鸟巢为太极代言,从吉林长春主会场及全市60个站点共武,到永年各景点各流派太极人同练,展演活动频现亮点,波及国外,美国、意大利、马来西亚、捷克、日本、新加坡、以色列等十多个国家同频共振,异城同武,短短几天,太极烽火燃遍全球。

展演活动中,焦作市、温县领导赴当地一线助阵,陈、杨、吴、武、孙、和各流派著名传承人不遗余力,齐心联手,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式太极拳代表性传承人陈小旺、陈正雷、王西安、朱天才以及陈全忠等老一辈太极大师向中外弟子发起倡议书,设立太极拳演练日,当代太极名家薪火相传,加之北京、上海、重庆、长春、永年、南宁等地政府和社会各界通力配合,使得演练活动此起彼伏,高潮迭起,许多计划以外的城市纷纷主动开展演练活动;原定西宁市演练点八方协力下演变为整个青海省太极人的狂欢。广场,景区,馆校,家庭,由点到线,由线到面,太极拳火了,国外媒体以及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等近百家主流媒体纷纷关注报道,精彩图文频频发布,纽约时报广场太极宣传片赫然播出,展示太极拳这一璀璨名片。据统计,9月1日至今,共计国内500多个市县,国外25个国家、50个城市参演人数愈1000万人,圆满实现了活动的初衷:让太极拳走向世界、风靡世界、更好地为人类健康服务!

同源同心,共志成城。展演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得益于各级政府,太极拳组织、协会、站所,以及中外太极拳传承人倾力联手,无私奉献。尤其是各流派代表性传承人积极联手弟子,各尽其力,表现出天下太极一家、血浓于水的亲情。为表彰多年来他们对太极拳传承事业的执著,对发源地始终如一的真挚情感,揭幕仪式上,与会领导分别向百城千万人太极拳展演活动中的主要演练城市优秀组织者颁发了“传播使者”奖杯和陈家沟“荣誉村民”证书。

随后,各流派代表性传承人陈正雷、崔仲三、翟维传、张全亮、张茂清、和有禄纷纷发言,畅谈了自己的感受和对圣地发展的愿景,表达了共同致力于太极拳传承事业的决心,共同关注发源地建设的情感。

焦作市委副书记姜继鼎向各流派代表性传承人陈式代表陈小旺、陈正雷、陈全忠,杨式代表崔仲三,武式代表翟维传,吴式代表张全亮、刘伟,孙式代表张茂清、孙永田,和式代表和有禄一一颁发了“特殊贡献奖”证书,并赠送太极拳经典巨著《太极拳图说》。

在与会人员共同见证下,太极拳六大流派代表性传承人陈小旺、陈正雷、陈全忠、崔仲三、翟维传、张全亮、张茂清、和有禄共同为始祖陈王廷铜像揭幕。之后,陈小旺恭读颂词,80名合唱队员随音乐和声配唱《太极颂歌》,感念始祖恩德福佑,祝愿太极事业传播天下,惠泽人类。

始祖陈王廷铜像揭幕仪式完满圆成后,省、市领导和太极拳名家来到中华太极馆参观。同时,参加揭幕仪式的各界人士和太极拳爱好者们来到陈家沟太极拳交流中心,共同欣赏世界太极拳名家表演。县委副书记、县长唐毅首先致辞,随后,名家们各展拳技,为现场观众奉献了一场顶尖的太极拳视觉盛宴。沉稳大气的大师风采让现场的太极拳粉丝屏息凝气,纷纷用手机录下珍贵的时刻。(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史宝银)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