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培训班“遍地开花” 新入行者如何后来居上

作者:杨桂芳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2017-09-07 08:05:00
分享

郑州培训班“遍地开花” 新入行者如何后来居上

  小学门口有各种招牌“争艳”,其中以午托班最为火爆

河南商报记者 邓万里/摄

河南商报记者 杨桂芳

今年8月,一篇名为《月薪三万,还是撑不起孩子一个暑假》的网文在朋友圈热传。在郑州,辅导班的价格也让人直呼“高攀不起”。一边是“上不起”辅导班的尴尬,一边是辅导班“遍地开花”的蓬勃现状。

老小区的辅导班多年屹立不倒,新小区则很快被教育机构瞄上,越来越多的教育机构喜欢围在社区旁。在激烈的竞争中抓住新的机遇,发展线上教育,是环社区教育机构未来的方向。

【从业者】

小区生源集中

便于家长接送

从事行政管理工作的贾先生,自嘲当年是脑子一热,转行加入了“教育培训”的“大军”。

每当有家长过来咨询课程,贾先生总喜欢和对方说两句话:“要看孩子喜欢不喜欢”、“您住哪儿”。

贾先生说,自己先是在小区里开设了几年辅导班,学员多是本小区的学生。后来,小区外一栋楼的临街商铺一开,他就趁机从小区内搬了出来。

“学生上辅导班,第一个是师资因素,第二个就是位置因素,是否方便家长接送。”贾先生说。

一家少儿舞蹈培训班的老师说,对于未形成连锁规模的辅导机构来说,往往是位置和生源二者难以兼得。

她解释说,临街的位置适合吸引生源,可房租高。小区内的位置生源面窄,可房租低。鱼和熊掌不能兼得。

“无论是大的机构还是小的机构,都会考虑是否方便家长接送孩子。”她说。

对于小区内的午托机构来说,则主要考虑方便家长接送。多家午托机构称,学员大多居住在本小区,小部分学员住在邻近的其他小区。

【家长】

需求强烈

受到学校老师的吸引

据某平台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以暑期为例,参加课外班最受家长欢迎。

在学龄前学生家长中,有超过70%的家长为孩子选择了课外班,而从幼儿园到高中阶段,有超过80%的家长为孩子选择课外班。

调查还发现,无论孩子就读于哪个年级,家长们均把“赋能”或“开阔眼界”作为假期活动安排的最主要目的。即使面临高考压力的高中生,家长们也首选期待孩子可以通过假期提升能力。

辅导班的“需求”和家长的“需求”不谋而合。

杨女士的儿子在一家辅导机构补习小学奥数。她告诉记者,班级里几乎没有不上辅导班的孩子。

“以前不上辅导班,每天回家我就看儿子写作业,给他补课,提问什么他都迷迷瞪瞪的。后来上了辅导班,每次考试分数都可高,我再没发愁过。”杨女士对比了儿子的成绩后不禁后悔,“早知道从一年级就让他上辅导班了。”

杨女士透露说,儿子辅导班的补课老师,就是学校老师。

“这些辅导班一办就好多年,跟着老师教的年级走,位置设在距离学校不远的小区,因为附近相邻小区的孩子都在同一个学校上学,学生聚集方便。”杨女士说。

【利润】

前期投入成本大

午托班回本最快

9月一到,安静的校园活跃起来,辅导班也忙得不可开交。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为了争夺9月招生的黄金期,有的辅导班还聘请了专门的招生团队帮助招生。

据一位教育从业者介绍,教育培训机构因为竞争激烈,有许多无形的前期投入,比如招生投入、市调投入等。另外,前期投入成本比较大。

他举例说,自己门店现在所在的位置,房租每平方米每月60多元,店面共200平方米,一年的房租就约15万元,加上装修费用,合计投入30多万元。另外,聘请老师的费用,每年合计约18万元。

“仅这一年的净投入四五十万元,一两年内根本不可能回本。从事教育行业,需要有一颗安心做教育的心,要长期沉淀下去,积累口碑,才能实现盈利。”他说。

在小区内部的辅导机构,其房租的压力不如小区外的辅导机构大,因为租用居民楼,100多平方米的房屋房租每月为3000元左右,一年下来3万多元。

“回本最快的是午托班,一个20名学员的午托班,每个月都能盈利。”他举例说。

【竞争】

市场需求大

辅导班抢夺生源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环社区教育机构之间为了抢夺生源而明争暗斗,面对竞争,有的辅导机构甚至聘用专门的招生团队。

“每年的潜在生源固定,不同类型的辅导班抢夺的就是孩子的课外时间,学生的课外时间是有限的,当一名学生报了2~3个辅导班后,家长几乎不会再给孩子报新的辅导班,”他说,“从这种角度上讲,哪个辅导班能先抢到孩子上辅导班,哪个辅导班就抢得了先机。”

他举例说,当一个孩子在三四岁时选择了兴趣班后,辅导班会灌输坚持的概念,因此很容易培养为长期学员。

一家语言类培训机构的经营者周女士则认为,近年来,尽管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投入越来越大,其实也带着怀疑。

“家长不确定自己的孩子该不该上兴趣班、辅导班,孩子多大上辅导班合适。”周女士说,“这其实和整个教育培训行业混乱有关,大家缺乏一个相对科学的标准或者依据,有的培训机构为了游说家长,拿出了许多教育名人的观点、看法,往往过犹不及。”

她认为,教育行业的竞争虽是市场自发行为,可孩子的成长具有不可逆性,教育培训需要有一个规范,剔除“潜心”赚钱的机构。

【趋势】

抓住线上新机遇

发展在线教育

周女士指出,一些语言类培训机构已经推出在线教育平台,也有市场需求,这对于同类的环社区培训机构来说是一个新机遇。

她现在正利用自己的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推出在线培训活动,以方便学员。

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 2016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达到2218亿元。2015年开始,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增长虽然有所放缓,但增长率仍维持在较高水平,预计2018年在线教育市场规模突破3000亿元关口,达到3480亿元。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近年来在线学习的方式已逐渐渗透于人们的日常生活,未来几年,在线教育技术的持续升级、在线学习产品的丰富和成熟都将推动在线教育市场规模进一步增长。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