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创新污染防控体制机制

作者:王园园 来源:大河网-河南法制报
2017-08-30 10:10:00
分享

本报讯(记者王园园)近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建才带领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来到新乡市、焦作市,对两市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简称《水污染防治法》)和《河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简称“一法一条例”)情况进行检查。赵建才对新乡市在贯彻落实《水污染防治法》中所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就深入实施好“一法一条例”,赵建才要求:一是要认真贯彻落实《水污染防治法》的各项要求,提高对水污染防治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增强水污染防治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建立相关制度,创新污染防控体制机制。二是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强生活污水的收集与处理。三是要坚决清理取缔饮用水源保护区内非法排污行为,对各种水污染要做到早发现、早查处,加大监管力度,严格执法,确保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检查组实地察看了焦作市第一污水处理厂、蒙牛乳业(焦作)有限公司、大沙河生态治理工程、武陟华夏幸福新城、河南江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现场检查“一法一条例”落实情况。

赵建才要求:一要进一步提高对贯彻“一法一条例”重要性的认识。防治水污染,保障水安全,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河南的重要内容。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切实抓好水污染防治工作,满足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热切期盼。

二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水污染防治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水环

境保护和水污染防治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明确了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任务书、时间表、施工图。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上级决策部署,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落实好各项防治措施。

三要进一步抓好“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宣传,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水污染防治,形成防治水污染、保护水环境人人有责的社会氛围;要强化执法,严厉查处各类水环境违法行为;要加强配合,把法律确立的基本制度、法律规定和监督措施执行到位。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