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法制基层动态:树立正能量扭转执行不正之风

作者:宋忠辉 来源:大河网-河南法制报
2017-08-30 10:21:00
分享

树立正能量扭转执行不正之风本报讯兰考县法院党组以身作则,要求全院干警杜绝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扭转长期以来大家对执行工作的认识偏差,提高执行人员的综合素质;消除执行人员选择性执行、不执行、乱执行等工作弊端,逐步扭转“说情风”“认识风”“选择风”。

强制执行结清巨额欠款

本报讯王某因与某建设集团产生施工合同纠纷而诉至法院。安阳市文峰区法院判决某建设集团返还王某120余万元。因某建设集团一直未履行还款义务,王某申请强制执行。8月25日,该院执行干警对某建设集团进行强制执行,最终其通过银行转账的方式结清了执行款。 (李伟魏凡琦)

平舆县法院千里过户被执行人房产

本报讯8月18日,平舆县法院执行人员连夜赶到山东省,依法对被执行人张某名下的房产进行房产过户。

俗话说,“少来夫妻老来伴,执手相看两不厌”,但邵某和张某这对夫妻却在晚年因离婚对簿公堂。原告邵某诉被告张某离婚纠纷一案,经平舆县法院开庭审理后判决,张某名下位于山东省的一处房产归邵某所有。判决生效后,张某并未主动履行。5月26日,邵某向平舆县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该案进入执行程序后,考虑到邵某和张某是一块生活几十年的老夫妻,执行人员多次赶到张某家中,与张某促膝长谈。在执行人员耐心劝说下,张某表示愿意配合执行人员进行房产过户。8月18日,在张某的协助配合下,执行人员顺利将张某名下的房产过户到邵某名下。(李凯刘航航)

执行干警受伤卧床办案被执行人主动还款

本报讯“那笔执行款今天已经到账了,你带着身份证到泌阳县法院领钱吧!”躺在家里的硬板床上,腰部固定着矫正护具,泌阳县法院执行干警张松礼还忙着给一起强制执行案件的申请人打电话,通知其领款。在抓捕“老赖”途中,张松礼因公负伤,导致腰椎严重骨折。在医院接受治疗之后,张松礼回家休养身体。该院院长黄依群去看望慰问的时候,张松礼一再表示“我就算躺在床上,也不会耽误工作”。在交接了大部分手头案件后,张松礼为了减轻同事们的负担,将6个执行卷宗放在床头,通过电话耐心劝说被执行人履行生效判决所确定的法律义务。得知张松礼的伤情后,被执行人内心受到触动,纷纷主动履行。(王平福史春光)

“早上堵被窝”执行效果好

本报讯永城市法院执行干警把握住清早抓“老赖”的良好时机,采取“早上堵被窝”的办法,在被执行人出门前将其堵在家中,执行效果明显提升。8月18日5点多,永城市法院干警就赶到了永城市十八里镇彭楼村李庄组,将被执行人裴某堵在了家中,并当即向被执行人送达了相关手续,将其带至法院。裴某意识到自己这次不履行义务是行不通了,便给妻子打电话让送钱。8点30分左右,裴某的妻子送来了全部执行款。 (李峰曹萍萍)

睢县法院

用好信用惩戒手段促执行

本报讯今年以来,睢县法院充分运用信用惩戒机制,通过曝光失信被执行人的姓名、家庭住址、照片、身份证号等信息,全方位压缩失信被执行人的生存空间,让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截至目前,睢县法院曝光失信被执行人1962人,收到了良好的执行效果。  (宋忠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