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水区组建第二届经济社会发展顾问团 善纳贤才谋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29 17:23:34
分享

金水区组建第二届经济社会发展顾问团 善纳贤才谋发展

金水区聘任11位专家为金水区第二届经济社会发展顾问团成员。

8月29日上午,金水区在机关一楼东厅举办“金水区第二届经济社会发展顾问团”成立暨顾问聘任仪式。郑州市人才办及金水区领导,全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区直相关委局及各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共计100余人参加。

近年来,金水区充分借鉴第一届经济社会发展顾问团的履职经验,把柔性引进高端智力、搭建人才作用发挥平台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举措,着力突出三大特色,不断提升宏观决策的前瞻性、科学性和有效性。

找准定位 打造“微波炉”型顾问团

紧密结合金水区“领跑中部城区发展,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挑大梁、走前头、做贡献”的工作,找准定位、科学组建,确保专家顾问能“即来即用”,实现“微波炉”式的速热效应。首先是定位领域。在认真研究发展所需的基础上,形成组建实施方案,将顾问团分为产业发展聚集、科技创新、金融服务等10个专家小组,从这些领域入手,面向社会挖掘人才、广聚高端,确保专家特长能符合金水区全局发展现状。其次是定位范围。按照“实用为主”原则,不攀比、不求名、不折腾,踏实求才,实用至上。入选顾问候选人即考量专业程度,更看重对金水区情的了解度、参政议政的热情度、研究方向的结合度。“四度合一”,既最大层面的礼贤下士,也确保了遴选的是发展所急需的专家学者,确保了顾问团的快速融入、快速发挥效应。

善进诤言,打造“火枪手”式顾问团

把提出研究课题数量列入顾问职责,鼓励顾问提不足、指缺点,使接过聘书的顾问团成员们,既是彬彬有礼的“座上客”,也是不留情面的“火枪手”。同时要求全区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善听异音、善纳诤言、善于接受批评。在聘任仪式后的座谈会上,刚接过聘书的几位专家顾问就为全区领导干部上了“生动一课”:“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不能抓住了点,丢掉了面”、“建设中部地区人才创新创业高地,不能光注重引进,更要注重引进后的服务”……专家们把脉问诊、开方支招,一句句充满“火药味”的诤言,充满了心系金水的殷切之情。区委领导明确表态,全区上下一定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多反思不足、多查摆问题,使金水区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少走弯路。

巧设机制,打造“合伙人”版顾问团

引得进更要留得住,留得住更要用得好。金水区出台工作管理暂行办法,为顾问团提供更好服务,实现互惠双赢。首先是不吝投入。由区财政每年安排专款,按平均每人3万元发放顾问津贴,最大限度的调动顾问成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其次是明确职责。区直单位与专家顾问签订合作意向书,明确顾问工作任务内容;同时顾问也享有查阅区委、区政府有关文件及经济转型、社会发展等资料的权利,并有权根据调研需要,要求金水区有关部门给予配合和支持。最后是严格考核。配套制定工作考核方案,根据顾问团全年工作状况,发放顾问津贴;对于做出突出成绩并取得重大成效的顾问,除发给津贴外,还可给予单项奖励。(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