鏖战航空港:中国中铁郑州航空港基础设施四标项目建设纪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8-24 16:40:39
分享

鏖战航空港:中国中铁郑州航空港基础设施四标项目建设纪实
酷热坚守。

为加快航空港经济实验区形象建设,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正在紧锣密鼓筹建之中。而确保达到今年9月开园前必备条件的道路、河道、桥梁以及绿化工程的基础设施建设,是摆在中国中铁郑州航空港基础设施四标项目部全员面前的首要任务。

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总承包的郑州航空港基础设施四标项目是“股权投资+施工总承包”的管理模式。项目位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京珠高速以东,商登高速以南,尉氏县界以西,炎黄大道以北。总面积约44.5平方公里,建设内容包括道路(含雨、污水)、电力通信排管(含景观照明)、道路绿化、通信、燃气管道、桥涵、水系等基础设施,其中道路总里程约160公里、桥梁面积约25.4万平方米、河道长度约21.4公里项目建设工期初步设定3年时间。

针对本项目工程体量大、涵盖专业广,建设时间紧等特点,项目部克服了种种困难,从去年6月进场,截至8月20日,项目部累计完成产值35亿元,完成了18条道路27公里、3条河道20.5公里、16座桥梁以及绿化300万平方米的建设任务。确保了园博园开园节点工期。

鏖战航空港:中国中铁郑州航空港基础设施四标项目建设纪实
带着手套过夏天。

以快致胜吹响集结号

项目部跑步进场。经过精心策划,不到一个月,项目部驻地、中心试验室等相继建设完毕,设备、人员全部就位,迅速具备了生产能力。

针对港区项目特点,为全面推进工程施工进度,项目部先后出台了具有可操作性和指导性的制度文件:《管理制度汇编》《月度考评管理办法》《关于单项工程预算编制进度考核通知》等;在施工过程中,项目部坚持实施调度周报和工程管理月报报告制度,定期及时分析项目施工动态和产值完成情况,对工期滞后和产值未完成的工点进行重点盯控。项目部每周、每月召开生产例会,严格执行月度检查制度,奖罚分明,督促各分部主动提升管理能力和履约能力;项目部督导各分部根据业主要求制定相关工程节点工期,通过月度综合考评及重要节点工期考核办法,确保工期进度满足施工要求。

严把安全质量关

项目部注重市政专业技术培训,组织市政专家及港区质检站技术人员对市政道路雨污水管、污水管机械顶管、道路、绿化等分批次进行相关专业培训。技术人员培训实现全覆盖,统一技术标准和工艺流程;项目部按照各分部施工专业规划指定了道路、桥梁、水系、管线样板段工程。同时,投资数十万元建成了市政工程样板间观摩示范点,把施工工艺、工序流程、实物构造进行截面展示,统一标准,供施工人员参观学习,确保工程质量内优外美。

项目部狠抓安全质量执行力建设,牢牢树立红线意识,始终保持重拳抓安全、铁腕保质量的高压态势,打牢安全质量基础。抓过程控制,特别是对深基坑、施工用电等事故高发区进行严密监控,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项目安全生产有序可控。

自开工以来,项目部组织作业人员进行分工种、分工序培训,对日常作业易发生安全事故的地方以PPT、视频、动画形式对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各分部累计培训210次,开累培训人数3500人次。按照“班组长安全责任制”具体要求,严格执行“工前培训、工中指导、工后总结”的工作程序,狠抓责任落实,夯实质量安全管理基础。各分部与118名班组长签订了安全质量责任书,为安全施工保驾护航。

快速形成大干局面

2016年5月20日水稳拌合站开工建设,7月3日正式投产。

2016年5月26日小型构件厂临建施工,仅用20天时间,就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了生活区建设,场地硬化、水沟、场棚、料仓和搅拌站的安装调试,具备生产条件。6月20日正式投入生产。

2016年6月15日沥青拌合站建设开工, 7月14日竣工。

2016年7月20日混凝土拌合站破土动工,9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

四处大临建设能在短时间内建成投产,彰显着中国中铁雷厉风行的“铁军”风范,也为下一步施工大干奠定了基础。

2016年8月19日,人民东路跨高路河2桥首个承台浇筑完成,这也是郑州航空港项目部承建18座桥梁中第一个浇筑完成的桥梁承台。

2017年3月24日生物科技四街(人民东路—志洋路)、生物科技二街(志洋路-人民东路)沥青路面完工。

2017年5月19日,随着暗埋段第5段顶板浇筑完成,标志着志洋路下穿四港联动隧道暗埋段主体施工全部完成。

2017年7月13日,公园南一路(航兴路-雁鸣路)、公园北一路(航兴路-雁鸣路)通讯、电力管线及手井监理预验收。

施工现场捷报频传,机械声与欢呼声此起彼伏……

2017年初,为加快新增工程京港澳高速志洋路收费站相关配套项目施工,又新成立京港澳高速项目部,施工大干期间,现场作业人员多达12000余人,各类施工机械设备超千台。

想方设法保蓝天

项目部在加快施工进度的同时,始终不忘把扬尘治理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按照河南省政府对建设工程施工和城市道路扬尘治理的文件要求,项目安全环保部专门制定了扬尘治理管理办法,加大施工现场执行奖惩力度,落实好扬尘治理措施。对土方作业湿法作业,保证含水率,作业过程不起尘,对裸露黄土及时进行绿网覆盖,未施工的区域撒种草籽;道路施工安排洒水车及时洒水,雾炮车现场作业不停止,保证土的含水率;混凝土拌合站、沥青拌合站、水稳拌合站和小型构件厂出入车辆每次由洗车器进行清洁冲洗;及时安装施工道路围挡。各种措施确保施工工地扬尘防治实现“七个百分之百”目标。

营造和谐项目部

项目部党工委下辖8个党支部,分别是项目部党支部,一分部党支部(一公司),二分部党支部(二公司),三分部党支部(三公司),四分部党支部(郑州公司),五公司党支部(五公司),六分部党支部(电务公司),京港澳党支部(郑州公司),现有党员153人,13个党小组。一年来,各党支部紧密围绕园博园开园总体目标,以“两学一做强党性 提质增效争先锋”为主题,积极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全面推进航空港项目建设,今年“七一”前项目部党工委被中原公司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航空港项目开工一年来先后开展了“两学一做建工空港,大干百天树形争先”、“两优一先”评比表彰等活动,并组织优秀党员赴红旗渠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提升了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为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项目部两级工会组织坚持以企业“家文化”核心理念为契机,举办“航空港”篮球友谊赛和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活动。冬送温暖、夏送清凉,第一时间把慰问品送到施工一线职民工手中。关心关爱职工身体健康,为项目全体职民工组织体检。营造高品质的工作生活环境,使广大员工深刻感受到项目大家庭的温暖。

精细化管理赢称赞

为提高项目管理水平,项目部积极落实中国中铁工程项目精细化管理办法,以员工为中心,自上而下有序推进,将责任矩阵贯穿于整个项目管理过程控制之中,推动项目创优创效。全体参建人员发扬勇于跨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以饱满的热情,高昂的斗志,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倒排工期全力以赴,通过强队伍、抓管理、保重点、抢进度,促进施工生产快速推进。在港区B区建设指挥部和水系组每月的综合评比中均名列前茅,2016年度被B区指挥部评为“优秀项目经理部”,被中国中铁中原投资发展有限评为“2016-2017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累计获得奖励人民币290万元。

一路高歌猛进,项目部在港区四个基础设施标段中一跃成为整体工程进度最快、完成产值企业最高、工程项目形象最好和滚动开发新增项目最多(约25亿元)的标段。截至目前,项目部共完成产值35亿,获得了建设管理单位及港区领导的高度评价,为中国中铁赢得了口碑,树立了良好企业形象。

时间短了 道路顺了

2017年5月30日,随着E匝道上跨志洋路桥梁护栏浇筑完成,京港澳高速志洋路互通立交工程全线桥梁工程全部完成,这标志这郑州航空港综合实验区最新规划的重要出入口工程完工。

2017年8月1日,京港澳高速和园博园B区的主通道——志洋路下穿四港联动大道隧道,经过参建人员连续5个月的昼夜奋战,已具备通车条件。使得京港澳高速和园博园B区主场地双鹤湖中央公园之间的车程缩短至5分钟。

“打去年天热时候起,就中国中铁在这儿一年多建设让俺庄变化最大!你瞧,原来都是庄稼地,现在都变成了一条条整齐宽敞的大路、立交桥,不光是去园博园方便,俺去新郑去郑州都方便着嘞!”

新郑市龙王乡小左村几位村民傍晚在梅河支流岸边的园路上一边散步纳凉,一边开心地不停给讲述他们家门口翻天覆地变化,笑声未落只听头顶一架大型客机轰隆隆的声音传来,向着新郑国际机场方向降落。(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