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排查出24处地下空洞 9月份对55条路“扫雷”

作者:贺笑天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17-08-24 08:11:00
分享

□记者贺笑天

核心提示|自今年6月份入汛以来,路面塌陷相对其他时段更容易出现,原因是啥?能否提前排查预防塌陷呢?昨天,大河报记者联系上郑州市政相关部门负责人,给您答疑解惑。

原因分析|汛期降雨量大,路面易发塌陷

郑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应急协调指挥中心主任穆林表示,路面塌陷每个季节都会发生,只是每年6月进入汛期以来,路面相对更容易出现塌陷。至于原因,多与水患有关。“‘十塌九漏’,十处塌方有九处都是由于漏水造成的。”穆林说。

当然,降水只是一个诱因。穆林说,路面塌陷也与地下管线和地下工程分不开。比如老化的防空洞、深基坑施工回填不实、老旧管网及附属设施疲劳运行等情况,也会受到降雨的影响,经过雨水不断渗透、冲刷地基,地下出现空洞,路面有重型车辆经过就有可能出现塌陷。

有市民担心之前发生过塌陷的路面,会不会存在安全隐患?穆林表示,路面出现塌陷后,市政工作人员除了会对塌陷处进行抢修外,还会对塌陷周边的区域进行探测,“目的就是为了避免出现二次塌陷”。

应对措施|提前排查,力争在塌陷前发现问题

虽然每次出现塌陷,市政部门都能第一时间到现场、设置安全设施、确定抢修方案并进场施工,但仍有市民觉得,如果能提前排查出问题,预防塌陷的发生,才是最稳妥的做法。

其实,为了提前排查,市政部门也一直在努力。据了解,从去年10月份开始,郑州市政部门就计划用两年的时间,应用探地雷达技术检测完郑州城区120条主干道,道路总长度达403公里。其目的就是为了提前发现隐蔽在道路下方的空洞,及时采取工程施工措施,尽最大可能预防道路塌陷的发生。

“去年已经排查了65条道路,共排查出24处地下空洞,并于今年4月份汛期到来之前,完成了开挖回填施工,今年9月份,开始对市区余下的55条主干道进行检测。”不过,市政处养护管理科副科长扶涛涛告诉大河报记者,雷达检测具有周期性,且只能检测出空洞,而空洞形成又呈动态性,在使用雷达检测时,或许某个地方仅仅是土质松散、疏松,并未形成空洞,遇到降雨时才会被雨水冲刷,形成空洞,没法及时排查到。

穆林也表示,市政处每年都会进行常规排查,以及对重点区域进行重点排查,都会力争在塌陷前发现问题,但目前无法做到完全预防。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