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东三环在高铁站旁修隧道 从金水东路到商鼎路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17-08-24 07:58:00
分享

郑州东三环在高铁站旁修隧道 从金水东路到商鼎路

昨天,记者来到郑州市东三环(107辅道)快速化工程郑州东站附近的施工点,金水东路到商鼎路之间正在建一条宽37米的隧道(图中前方为北方)。记者白周峰摄影

【为您打探】

郑州市东三环(107辅道)快速化工程全线地面道路计划于今年9月底前通车东三环在高铁站附近分成两条路又合并,一条是已通车的东三环(107辅道),另外,在金水东路到商鼎路段又修一条隧道,正在建设中,目前有两个问题影响工程进度:隧道上方渣土堆清运问题和高压电力迁改问题,这两个问题解决后,距郑州东三环全面通车将更近一步

郑州东三环在高铁站旁修隧道 从金水东路到商鼎路

  金水东路到商鼎路之间的隧道正在建设中

郑州东三环在高铁站旁修隧道 从金水东路到商鼎路

郑州东三环在高铁站旁修隧道 从金水东路到商鼎路

昨天,记者来到郑州市东三环(107辅道)快速化工程郑州东站附近的施工点,金水东路到商鼎路之间,正在建一条宽37米的隧道(图中前方为南方)。

□记者王磊 蔡君彦 文 白周峰 摄影

阅读提示|在很多郑州市民畅想郑州即将进入“五环时代”的时候,殊不知,郑州东三环还未全部通车。昨天,大河报记者探访郑州市东三环(107辅道)快速化工程,发现该项目已实现北四环至陇海路高架主线、下穿六条高铁至南三环高架桥全部通车,全线地面道路计划于今年9月底前通车。

目前,该项目正在全力解决两个问题:隧道上方渣土堆清运问题和高压电力迁改问题,这两个问题解决后,距郑州东三环全面通车将更近一步。

【探访】金水东路到商鼎路,在建一条隧道

昨天上午10点,大河报记者来到郑州东站东边的郑州市东三环(107辅道)快速化工程施工现场。

“从金水东路到商鼎路,是一条下穿隧道,长2.8公里,平均宽37米。”该项目负责人介绍。

“现在,这个隧道已经打过桩,并做了混凝土支撑梁。”该项目工作人员说。一个隧道是怎么建设的呢?一般是先做一个结构支撑,再挖土。挖土挖到设计的位置,再加上钢支撑,再挖土,挖到底。

“然后,就可以做隧道的结构了。”他说,做完结构后,再拆掉钢支撑。最终,刚开始做的钢支撑和混凝土支撑都要拆掉。最后,隧道主体结构就做好了。

他说,这实际上有点像盖房子打地基,但是建设隧道工艺更复杂。

据介绍,该项目还采用最先进的装配化施工技术。桥梁结构使用预制梁和钢混组合梁代替传统的混凝土现浇梁,桥梁结构在工厂内制作完成后运至现场机械化安装。既节约了施工用地,减小对交通保通的影响,有效降低了环境污染,又提高了资源利用率,加快了桥梁建设进度。

据了解,郑州107辅道现状道路(金水东路到商鼎路)已经通车。今后,老百姓从郑州东站往南走,有两个选择。可以选择走现在已经通车的107辅道,也可以选择走即将建成的107辅道下穿隧道。

记者还注意到,施工现场全线安装PM10、PM2.5大气治理监控设备。

【进展】全线地面道路或9月底前通车

昨天,记者从该项目经理部获悉,郑州市东三环(107辅道)快速化工程自2016年2月25日正式开工,工程总体推进顺利。

昨天,郑州市东三环(107辅道)快速化工程项目部负责人说,郑州市东三环(107辅道)快速化工程北起北四环,南到南四环,设计全长约20公里,是名副其实的东三环。东三环与北四环、连霍高速、新龙路、北三环、陇海路、南三环、南四环多条快速路相交,高架主线和地面均为双向8车道,是郑州大“井字+环形”快速骨干路网体系“环形”中的最后一段。

据介绍,郑州市东三环(107辅道)快速化工程PPP项目直接投资约118亿元。

“2016年12月31日,北三环至陇海路高架主线通车;2017年1月22日,下穿六条高铁至南三环高架桥通车;2017年5月27日,实现了北三环至北四环高架主线全部通车。”该项目负责人说,全线高架主线已于今年5月27日贯通,全线地面道路计划于今年9月底前通车。

【攻坚】两个问题影响隧道进度正全力解决

很多人很纳闷:为啥郑州三环说了这么多年,西三环、北三环、南三环都通车了,东三环却迟迟没有全部通车?

昨天,记者从郑州市东三环(107辅道)快速化工程项目部获悉,两个问题影响工程进度。

据了解,东三环(107辅道)隧道上方有几处渣土堆占压隧道,严重影响隧道段施工。受各种因素影响,土方清运进展缓慢。截至目前,仍有约80万方渣土未清运。受规划、审批、征地拆迁等因素影响,东三环(107辅道)沿线高压电力迁改进展缓慢,影响6标、7标施工。

据悉,该项目正在全力解决这两个问题。这两个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后,距郑州东三环全面通车将更近一步。

相关链接

东三环究竟指的是哪里

关于哪条路是郑州市的东三环,对很多市民来说,有些“傻傻分不清”。关注郑州交通多年的郑州市民许先生说,现如今郑州市的中州大道,是在原107国道的基础上建成,很多人以为中州大道就是郑州市的东三环,其实不然。随着107国道进一步东迁,现在的107辅道位置,随着郑州市东三环(107辅道)快速化工程的建设,这里被明确成为郑州市的东三环。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