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保安逆袭故事 环保局的保安200多辆“熟人车”记得门儿清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2017-08-08 07:30:00
分享

郑州保安逆袭故事 环保局的保安200多辆“熟人车”记得门儿清

  制图/郑萌

郑大一位保安不忘梦想,走着自己的考研路

退休村支书发挥余热,在银行当了保安“班长”

房管局的保安曹师傅还能逮“骗子”

法院的保安工作性质有点像安检

河南商报记者

王乔琪 宋晓珊

实习生

黄佳佳 刘妍 程子鑫

王访贤 陈媛媛

2017年高考季,“北大保安”成为热词。北大保安队长透露,截至2016年,北大保安考上大学的数量增加到500人,其中大部分是大专,少量本科,还有12名研究生。

北大保安的“成群逆袭”,不禁让人想起武侠小说里的“扫地僧”,低调却身怀绝技,续写都市传奇。

其实,郑州机关单位、医院、银行门口的保安队伍里,也是藏龙卧虎。作为单位的“脸面”,他们的行为举止往往能侧面展现服务单位的“气质”,工作之余,他们也都有着属于自己的故事。

1.环保局

200多辆“熟人车”

他记得门儿清

点题:在有限的空间里指挥好停车,并不是一件容易事儿

49岁的吴林书是郑州市环保局的一名保安,工作两年的他已经把楼里上上下下几百号人认了个清,其中,局里常驻的人他都能“对号入座”,了解所属的部门和负责的业务,而剩下的,他也必须做到“脸熟”。

吴林书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这个熟悉过程没有半年时间根本不行。

相比吴林书在办公楼门口的“风吹不着,雨淋不着”,门口负责车辆进出的老荐,工作起来就是“夏天热,冬天冷”。

一把塑料椅、一个大茶壶,老荐在门口一待就是一天,指挥车辆进出是他的职责,这就要求他不仅要认人,还要认识车牌号。

老荐告诉河南商报记者,环保局里每天进进出出至少200辆车,认车的同时还要在有限的空间里指挥好停车,这并不是一份容易的差事。

60岁的老荐在当保安之前,是国棉六厂的退休老职工,怀揣着一身手艺。

“退休前,我是厂里的‘高工’,家里证书一堆。”老荐说,他的父母是当年支援中部建设的知青,来到郑州后便在此扎根,而他则在这里出生、长大,成了土生土长的郑州人。

2.省气象局

拆迁户做保安

就是为了锻炼身体

点题:有人干保安是为了消遣,有人干保安是为了赚钱,还有人干保安是为了锻炼身体。

侯师傅干保安是为了锻炼身体,年过半百的他已经在省气象局当了两年保安,说起现在这份工作,侯师傅一脸幸福,“歇着容易生病,干着这不累还解闷儿,权当锻炼身体了。”

在气象局十几个人的保安队伍中,侯师傅是最让其他队员羡慕的。

原来,相比其他人的“进城打工”,作为老郑州人的侯师傅不仅没啥经济压力,生活上完全称得上富足。

“我家是姚寨的,上世纪80年代赶上拆迁,分了三套房子。”侯师傅告诉河南商报记者,现在,他的两套房都租出去了,加上工资,一个月的收入还是很可观的。“也有人不理解我为啥来干保安,我就觉得人活着得有点价值,得有个事做。”侯师傅说。

3.银行

前村支书当保安

很快又当上了“班长”

点题: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前村支书当保安,很快又当了“班长”。

和环保局的老荐一样,在桐柏路的一家银行做保安的刘祥院也是保安队伍里的能人,不仅练得一手好书法,还把保安队伍管理得井井有条。

但是少有人知道的是,曾是山东省巨野县下辖村村支书的他,以前管着村子里两千多号人的大小事,不仅带村子里的人发家致富,还因地制宜,在村里开起了树皮加工厂。

如今,早已退休的他和老伴儿追随儿子,一起定居郑州。

可是,忙碌半辈子的他到了郑州却怎么也闲不住,出来做了保安。

“起初家里人还担心我不能适应这个落差。”刘祥院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可家人万万没想到,他不仅很快适应了新身份,还混到了“领导”级,成了保安队的班长。

每天保护着来往客户的安全,老刘感觉到了自己存在的价值,而对于如今的成绩,老刘笑着说:“咱干活得干一行爱一行,要有敬业精神。”

4.郑州大学

“我是保安,走在考研路上”

点题:考研梦想不熄,当保安冲刺

虽说保安工作工资低,可是对于想考研的人来说,这工作却很合适。

小胡来郑大当保安已经有几年了,之前做过教师,可他发现自己在大学四年学的知识竟然没用到,他就想考研能够重拾课本,把所学知识用到自己的专业上。

说到考研,两个东西不得不提,一是时间,二是氛围。在郑大当保安一天工作结束后,还有四五个小时可利用,小胡就是在利用这个大块时间在南核心教学区3号楼自习,偶尔需要查阅资料也去图书馆。

平时小胡在上班的时候,也有休息时间,虽然零散,也能静下来看会儿书。在郑大每天晚上南核教室人很多,小胡就是冲着这浓厚的学习氛围来的。

下午站岗的时候,小胡说:“东门主要是负责校内老师进出的,平时校外的车是不让进的,但也有校内洒水车等类的车进入。”

刚说完,一位60岁左右的大爷朝着小胡走来,小胡疾步走上前去问怎么回事,老大爷说:“我把学校的草拉出去,能过吗?”大爷用手指了指自己的三轮车。

小胡向旁边保安抬了下手,说:“过去吧。”

5.郑州市房管局

除了管停车 还要逮“骗子”

点题:他说:“来这儿办事,可要长点心”

上午十点,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大厅门前的广场上,已经停满了前来办业务的车辆。

保安曹师傅正在费力地指挥着人们停车,“没办法,不管管转眼就能把这路给堵了。”

来自新乡的曹师傅今年已经快50岁了,一个月前,常年务农的他来到郑州,在这儿找到了他人生的第一份工作——保安。

说到这份工作,曹师傅说,在房管局当保安,要与各种信贷公司的业务员“打游击”,最重要的是要有眼力见儿,看人要“稳准狠”。

“你看,来这儿办事的人排长队,但是也有不少信贷公司的人混在其中,里面不乏想坑人的骗子。”曹师傅说,稍不留神,那些业务员就见缝插针地发名片、跟人攀谈,而这时,“逮”出他们并赶出门就成了曹师傅的主要工作。

尽管刚做保安一个月,可“逮”起人来曹师傅却轻车熟路、颇有心得。

曹师傅提醒河南商报记者,来这儿办事要提防那些主动来搭话的人,“那些多半都有坑。”

6.法院

每天经他手检查的包超300个

点题:他是保安,安检工作是他的分内事

中原区人民法院保安队队长高师傅,原来是国棉三厂的职工,57岁下岗后,被保安公司聘用,分配到法院工作。转眼,他已经在这里工作了四年。

高队长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对于每天处理各类案件、接触各种当事人的法院来说,门口的安检至关重要。

“法官和当事人近身接触,一些涉案当事人有时会情绪激动,所以我们入门的检查很严格。”高队长说,通过登记身份证、过包、过人三道程序,排除刀具等一切危险物品后,来访人员才能进楼。

由于是基层法院,这里案件数量繁多,每天光是需要检查的包都有300多个,进法院的人更是只多不少,但高师傅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人再多,秩序也不能乱,每个人都必须经过严格的安检。

法院八点半上班,高师傅往往六点多就来了,在楼里各层巡视,对他来说,这份忙碌的工作就是他生活的全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