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湖南省属国企盈利54亿元 10户企业盈利过亿元

作者:黄亚苹 来源:华声在线
2017-08-02 08:51:04
分享

上半年我省国资国企改革实现经营效益与效率齐升

省属国企盈利54亿元,10户企业过亿

上半年湖南省属国企盈利54亿元 10户企业盈利过亿元

华声在线8月1日讯 “上半年,省属监管企业实现利润54.21亿元,其中华菱集团、湘投控股、建工集团等10户企业盈利过亿元。”今日,省国资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美诚在“上半年国资国企改革成效”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说。

目前,省国资委创新国资监管方式的意见和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的方案正在加紧研究制订,以推进国资委职能转变以及国资监管体制深化改革。

10户企业盈利过亿元

上半年,省国资委与上海浦发银行签署《湖南国企改革转型基金战略合作协议》。截至目前,已有部分省属监管企业与金融机构签订降杠杆合作框架协议。其中,华菱集团与浦发银行降杠杆基金100亿元项目已到位45亿元。

此外,为更好地发挥湖南“一带一路”产业发展基金的引导作用,还推动了省属企业与央企的合作。据张美诚透露,目前,我省建工、华菱、中联等多个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达成合作意向或签署正式协议的项目已达70多个。

“总体经济形势向好,省属监管企业经济运行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发展势头,呈现出近几年来难得的良好态势。”张美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半年我省国资经营效益和效率不断改善。

数据显示,上半年省属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927.21亿元,同比增长23.3%。企业效益大幅增长,实现利润54.21亿元,同比扭亏增利67.47亿元,其中华菱集团、湘投控股、建工集团等10户企业盈利过亿元,18户企业利润实现同比增长10%以上目标。企业实力不断增强,截至6月底,资产总额达6991.94亿元,同比增长4.8%;净资产2188.33亿元,同比增长15.6%;企业上缴税收79.57亿元,同比增长24.6%。

完成4户企业集团重组

4月,我省成立省属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省长许达哲任组长;5月,召开国资委系统深化国企改革工作推进会,明确了今年深化国企改革的重点工作任务……

在推进国企改革方面采取上述措施后,为推进国有资本布局调整不断优化,审议通过了《省属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与企业整合重组总体方案》和《省属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与企业整合重组2017年实施计划》。

张美诚介绍,4户企业集团的重组整合或改组设立工作已于上半年完成。其中,发展集团与安居投的合并整合、黄金集团与稀土集团的合并重组已完成,担保集团的改组设立已于4月底完成注册登记,现代农业集团的改组设立和整合已于5月底完成。

完成一级企业公司改制

早在今年年初,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省国资委就研究提出了公司制改制、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单位、资本布局优化和企业重组整合、“僵尸企业”处置、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等五大重点工作任务。

“在公司制改制方面,目前已完成3户一级企业、6户二级企业的公司制改制工作,至此省属一级企业层面的公司制改制任务已完成。”张美诚向记者透露,在“减压”工作方面,也已完成15户企业将管理层级控制在3级以内的目标,已减少法人单位37户,减少非法人单位45户。

此外,记者了解到,在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方面,驻湘央企、省属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已全面铺开,涉及59家中央及中央下放企业的227个项目,23户省属企业的161个项目,供水供电分离移交已完成约40%,到年底可基本完成。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