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成品油进入国六时代

作者:傅豪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17-08-02 07:31:00
分享

□记者傅豪通讯员梁汇涛

本报讯8月1日,记者从中石化河南分公司获悉,日前中国石化在安阳第37加油站开始销售国六柴油,并同步在郑州及豫北地区对外批发国六柴油,这标志着我省新一轮油品质量升级工作正式启动。

“8月份范围扩大至郑州、新乡、开封等市,9月20日左右完成全省中石化系统加油站油品质量升级置换。油品置换期间,国六汽柴油直批零售价格执行‘提质不提价’的政策。”中石化河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

推进油品质量升级是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计划中减少污染物排放的重大举措。按照安排部署,我省郑州、开封、安阳、焦作、鹤壁、新乡、濮阳7个省辖市作为首批国六油品质量升级的地区,将于2017年10月1日起,不再销售国六标准以下的汽油、柴油,这比国家原定时间提前了15个月。

据了解,车用汽柴油从国五升级到国六,油品的环保性能和使用性能均得到进一步提升。国六标准车用乙醇汽油的芳烃含量上限降低12.5%,烯烃含量上限降低25%,有利于减少积碳、胶质等沉淀物,提高车辆的运行效率;苯是公认的致癌物质,国六标准车用乙醇汽油中苯含量上限降低20%,进一步降低了汽车尾气对人体的危害。国六标准的车用柴油多环芳烃指标含量上限下降36%,降低了有毒致癌物的排放。

“国六与国五主要差异是油品中的不良组分的含量进一步降低,混合使用不会影响车辆性能,更换油品时无需清洗油箱油路,升级使用或升级后到未升级地区加油时,只要选择和车辆相匹配牌号的油品即可。”中石化河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