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诗经看大河 一条贾鲁穿绿城圃田美景连古今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17-08-02 07:44:00
分享

读诗经看大河 一条贾鲁穿绿城圃田美景连古今

  贾鲁河中牟段

□记者段伟朵文洪波摄影

核心提示|如果河流也有性格,那么贾鲁河一定是温婉大气、不卑不亢的。全长256公里的贾鲁河,一路曲折蜿蜒,被郑州市民形象地称为“金腰带”,又被誉为“母亲河”。《诗经·小雅·车攻》中描述了一场宏大的射猎活动,就发生在郑州东部的圃田泽。清代以后,圃田泽被开垦为农田,但被圃田泽所滋润、养护的贾鲁河,却流淌至今,成为郑州人最熟悉的一道风景。

【诗经】萧萧马鸣震圃田,悠悠旆旌气势宏

2000多年前的一天,一场盛大的射猎活动正在举行,“萧萧马鸣,悠悠旆旌”,气势非凡。

此次射猎活动场面大、规格高,是当时周宣王会同各地诸侯举行的一次活动,我国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中的《小雅·车攻》篇,记述了当时的宏大场面。

2000多年后的一天,大河报记者来到郑州市中牟县。经过连续4年治理的贾鲁河中牟段,泛起层层波澜,宛如一条玉带,缠绕着中牟县城,水流过处,步步生莲。

《小雅·车攻》中描述的场景,就发生在如今郑州市东的圃田泽。历经沧海桑田,圃田泽在清代以后被开垦为农田。但曾被圃田泽所滋润、养护的贾鲁河,却流淌至今,成为当地的“母亲河”。

【故事】硝烟弥漫古官渡,如今垂钓者如云

贾鲁河因何得名?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建管局副局长程兆国介绍,历史上的贾鲁河水量充沛,可以行船,元朝时河道淤塞,工部尚书贾鲁组织疏通河道,因而得名。在正式被命名为贾鲁河前,这条河流沿岸,发生过不少著名的历史事件。

“有一种说法,贾鲁河的前身就是楚汉相争时期的鸿沟。”河南大学特聘教授耿占春介绍说,据史料记载,鸿沟是战国时期魏国所凿,经过二十多年的开发,成为当时中原大地上的主干水道。河流与人类文明关系密切,不仅水是生命的必需,还承担着农业生产和交通运输等多种功能,鸿沟遂成为兵家必争之地。楚霸王项羽与汉王刘邦在此对峙,划定“楚河汉界”。《史记·项羽本纪》中记载:“项王乃与汉约,中分天下。割鸿沟以西者为汉,鸿沟而东者为楚。”

史上著名的“官渡之战”也与贾鲁河有关,至今,中牟县还遗留着官渡古战场以及与官渡古战场有关的各种地名,比如官渡镇、官渡桥、官渡桥村、官渡古寺等。7月27日,记者前往探访,站在官渡桥上看贾鲁河,倍觉时光荏苒。曾经硝烟弥漫、成王败寇的战场,如今太平繁华,大桥上车辆来回穿梭,大桥下垂钓者如云。

离开官渡桥往北行2公里左右,是隐藏在一片玉米地里的官渡古寺。寺里树木葱茏,亭台楼阁均为现代重修。驻寺的师父介绍,此寺是官渡之战后,民间为了纪念关二爷所修的庙宇。历经时代更迭,古建几乎无存,但寺内留存有康熙四十八年的“官渡新建关庙碑记”石碑,记述了这座古寺的故事。

【变化】绕城一条“金腰带”,脏乱差已成历史

贾鲁河发源于新郑、新密两市山区,一路曲折蜿蜒,流经郑州市西部、北部,在东南部由中牟出境,流入沙颍河,全长256km,流域面积5896km2。其中郑州市境内长137km,流域面积2750km2,环抱着郑州市区,被人们形象地称为“金腰带”。

贾鲁河是郑州市的骨干排水河道,承担着城市防洪除涝及工业、生活污水的排放。建国以来,贾鲁河郑州段一直没有进行过系统治理,河道环境脏乱差,防洪标准低,其周边生态环境一度被人诟病。

不过,贾鲁河的脏乱差已经成为历史。据介绍,郑州市委市政府从“十五”时期就开始谋划,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没能治理。如今,郑州市下定决心对贾鲁河进行综合治理,2016年3月该工程正式启动。

【治理】打造生态文脉河,圃田美景将再现

程兆国介绍,此次综合治理分三部分建设。第一部分是河道蓝线内96公里河道统筹治理及湖泊(湿地)开挖,建设内容主要是疏挖河道、扩大景观水面、河岸生态护砌;修建各类配套建筑物;新建两岸堤顶道路和新建防汛道路等;河道全线岸坡、滩区、浅水区生态绿化;修筑滩地木栈道、亲水平台及河道两岸重要节点建设游园、广场等生态景观;开挖贾鲁湿地、祥云湿地、圃田泽湿地等3处湿地湖泊。蓝线内工程概算总投资为41亿元。

“开挖圃田泽水面计划是40.7万平方米,届时将形成一片风景怡人的湿地景观。”中牟县水务局工作人员介绍说。

治理的第二部分是截污治污工程,由郑州市城管局负责,概算总投资6.2亿元;第三部分是河道蓝线范围外两岸生态景观建设,比照5A级景区标准,融入海绵城市理念,加入文化、体育、旅游、商业等功能,实现“绿、通、学、赛、亮、游”效果,深度打造“安全河、景观河、幸福河、生态河、文脉河”。

【进展】沿途美景宛若水乡,黄发垂髫怡然自乐

再现百里河道旖旎画卷,追溯千年中原文化之源。贾鲁河部分治理工程正如火如荼,而郑州市民熟知的金水河、索须河、熊儿河、七里河、东风渠都是贾鲁河的支流;备受关注的龙湖、象湖,则由贾鲁河“联袂”魏河,将这两大水域贯通起来,其中,贾鲁河横穿象湖,沿途美景宛若水乡。

近日,记者来到已经治理完成的贾鲁河畔,只见河面壮阔,河道两侧树木葱茏,步道整洁。河岸边,黄发垂髫,怡然自乐,垂钓者沿河一线排开。

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目前进展如何,何时能全部完成?程兆国介绍,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主要建设内容是土方开挖、河岸护砌、修建拦蓄水建筑物,修建两岸堤顶道路、蓝线内两岸生态绿化、亮化等。目前,土方开挖,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7.2%;土方填筑,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1.6%;新建桥梁12座,已完成桩基等下部结构施工8座,正在施工4座等。“预计今年12月底完成堤顶道路、临水步道、亲水平台、游园广场和各类建筑物构筑物建设,今冬明春完成绿化、亮化工程、信息自动化工程和各种雕塑小品等,全部工程预计在2018年上半年之前建成。”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