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吸引考生 高考复读学校也玩起了“小班额”

作者:孙科刘慧丽马俊峰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2017-08-02 07:43:00
分享

为吸引考生 高考复读学校也玩起了“小班额”

  郑州一家高考复读机构挂出“高考成绩单”,吸引复读考生

河南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河南商报记者孙科刘慧丽马俊峰

首席记者訾利利实习生李志远

在网络上,流传着“人生四大悲剧”,其中之一是:“金榜题名时,没你。”

进入8月,有些人喜获录取通知书;有些人则名落孙山,不得已选择复读一年。

随着2017年高招录取的进行,郑州不少高考复读机构也开始火爆起来,河南商报记者走访发现,咨询高考复读的人很多,复读花费在2万~6万元不等。

那么,哪些孩子适合复读?如何选择复读机构?复读生活会是啥样?咱们这就去一探究竟。

【故事】

他经过两次复读

终于踏入心仪高校

复读,对所有高三学子来说,早已不是件新鲜事儿。

如今已是大学生的小李谈起自己的三次高考经历,依然心有余悸。

小李在河南漯河某个县城里读的高三,虽然从高一开始就一直在实验班学习,但是生性贪玩的他,高中三年一直没有很认真地学习,首次高考,他以失败告终。

“我想考一个好一点的大学,所以很自然地就选择了复读。”小李清晰地记得,刚进入复读班时踌躇满志,立志要考很好的学校,但没坚持多久,就开始松懈了。

再次高考,他的成绩虽然较之前有很大的提升,但是他在填报志愿选学校及专业时均不服从调剂,因此又以失败告终。

再一次遭遇“滑铁卢”,小李心有不甘,于是他再次选择了复读。

二次复读,小李选择了“破釜沉舟”,他没有联系任何朋友,没有任何正常交际,自己一个人静心复习。小李说,政、史、地知识点他背得滚瓜烂熟,英语、数学、文综卷子做得想吐,弱势学科专项复习,吃饭排队还在记忆单词……

第三次参加高考,小李终于如愿进入了心仪高校。

【走访】

其实,选择复读的学生不易,对于家长来说,孩子选择复读,意味着家长们除了要再付出一年的时间精力外,还要承担更大的经济压力。

随着我省高考人数的不断增加,高考复读班的数量也在不断增长,那么,郑州的高考复读班有着什么样的特点?收费如何呢?

学费:

成绩在一本线以上不收学费

在走访的数家高考复读机构中,一般号称是20人左右制的小班,价格在3万元左右(不含住宿和生活费),也有机构称他们还有6人的小班,这种班没有固定的费用,根据学生课程安排收费,价格从千元到3万~5万元不等。

有的机构还称,如果孩子成绩不是特别好,比如分数在300分左右的,需要加钱,约4万元的学费。工作人员还算了笔账,加上食宿费等,一年下来需要五六万元。

不过,也有机构一年的费用为19800元,如果高考成绩在一本线以上,则不收学费,仅收500元资料费,如果低于一本线、高于二本线,也会在价格上给予优惠,以河南商报记者咨询的理科454分(低于一本线30分)为例,工作人员称,可优惠近5000元。

师资:

号称有名校名师

能提100~120分

在郑州市金水区一家大型高考复读机构的报名室里,来咨询的人络绎不绝。

这里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的办学史有20多年了,任课老师均长期从事高三班教学,经验丰富。

郑州未来路一家高考复读机构称,自己的老师都是聘请各个名校的资深教师,学生们普遍提分在100~120分。

在河南商报记者走访的多家机构中,大部分声称自己的老师是来自各大名校的优秀教师,或者是自己培养多年的老师。有些机构的宣传彩页上,还印有一些老师的照片。

在提分效果上,很多机构表示,不能完全打包票,但一般情况下,大部分学生都会提高100~120分,“除了我们的日常管理和老师教课外,学生自己在学习上的表现也很重要。”

教学:

每天学习十几个小时

在河南商报记者的走访中,有的复读机构8月初开学,有的则早在7月初就已上课了。

以郑州某大型复读机构为例,这里的学生每天早上5点50分起床,洗漱、早饭结束后,6点40分开始早读,一直到中午11点40分,每节课40分,课间休息10分钟。下午2点20分上课,一直到下午5点20分,晚自习从6点20分开始,到晚上9点50分。每天的学习时间为十几个小时。

每周六,学校还会举办一次考试,周日休息一天。

【变化】

从大班教学到小班兴起

高考复读市场日趋“精品化”

高考复读市场火热,必然带来行业的变化,那么郑州的高考复读市场有哪些特点?

对此,郑州某教育集团董事长程净表示,近些年,国内高校一直在扩招,考生可选择高校的余地大了很多,复读人数其实增长得并不明显。但公办学校不允许办复读班,因此,复读市场近些年呈现出比较火爆的态势。

程净说,以往很多人都会选择大型的复读学校,学生群体主要是省内各县城的学生,他们复读意愿强烈,而且也希望到省会郑州享受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

随着行业发展,越来越多郑州本地的孩子也开始上复读学校,而且,要求也日趋多样。“现在,出现了很多精品小班教学,也有家长乐意让孩子们去那里接受精品教育。”

建议

如何挑选复读机构

复读机构“鱼龙混杂”,而高考是孩子人生大事,如何才能选到靠谱的机构呢?对此,河南商报记者咨询了多家复读机构的负责人,他们给出几点建议:

1.市场上复读机构众多,办学条件参差不齐,建议让孩子先到复读机构试听,选择适合孩子的老师和环境。

2.选择经验丰富的老师授课,因为他们对教材方向把控比较到位,能够及时解决孩子在备考中所出现的问题。

3.一定要到正规的培训机构进行学习,同时注意培训机构的办学规模以及师资、口碑、后勤保障等。

4.在选择复读机构时不要一味听信复读机构人员给予的数据以及承诺,一定要多问、多看,实地查验。

5.选择复读机构进行复读时一定要提前与老师进行沟通,与老师一同制定孩子未来的学习计划,提高学习效率。 

啥样的娃适合复读 

至于啥样的娃适合复读,一位从事复读教育多年的老师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一是平时成绩很好,高考发挥失常的学生;

二是平时成绩很好,高考成绩也比较优异,但距离梦想大学还有些差距的学生;

三是平时成绩一般,所录取的学校和专业都不太理想的学生;

四是平时成绩很差,但是下定决心,破釜沉舟,立志好好学习的学生;

五是基础不扎实,但较为聪明的学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