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中国经济文化委员会代表处落户河南 系全国首个

作者:王延辉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2017-08-02 06:28:00
分享

(记者王延辉 通讯员周杰)乘着开放发展之风,郑州国际化进程日益提速。8月1日,记者从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获悉,欧盟中国经济文化委员会(EUCNC)河南代表处落户该区祥云特色小镇。这是落户我省的首家境外非政府组织代表机构,也是EUCNC在中国设立的第一家代表处。

EUCNC是欧盟中国委员会的直属机构,总部在比利时布鲁塞尔,致力于欧盟与中国经济、文化、贸易、科技等多方面合作和促进工作,涉及文化、生物科技、教育、体育、生态农业、健康等领域。

全国首个EUCNC代表处缘何落地河南?在EUCNC执行副主席、EUCNC河南代表处首席代表郭寒冰看来,河南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市场潜力和消费潜力,米字形高速铁路网辐射地域广,中欧班列(郑州)和郑州—卢森堡航线陆空两条“丝绸之路”横贯亚欧,河南自贸试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中原城市群等战略叠加更是凸显河南重要地位。

据介绍,EUCNC河南代表处首批将引进欧盟认证中心、欧盟中国联合创新中心等重点项目。

拟引进的欧盟认证中心项目包括有机农业投入物证明、欧盟有机产品认证、生态和有机化妆品认证、食品质量和安全检测等四项重点业务。该项目将分阶段实施:第一阶段是打造高规格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实验室,对有出口欧洲需求的企业,抽样产品经过快检初筛合格后,批量送欧洲检测总部进行检测认证;第二阶段将实验室由快检升级到完整的检测系统,成为具有国际公信力ISO22000水准的检测、发证、评估机构,争取德国QS标准对实验室进行直接授权,行使其认证职能。

“河南是农业大省,欧盟认证中心的引入和职能的完善将为河南乃至全国的农产品等‘走出去’提供更快捷的出口。”郭寒冰说,“EUCNC河南代表处的设立将搭建起一个新平台,通过服务‘引进来’、助力‘走出去’,增强河南企业的国际竞争优势。”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