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湖南打造“人工智能+教育”系统 开创智慧课堂教学新方式

作者:梁美兰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时政
2017-08-02 00:24:00
分享

湖南打造“人工智能+教育”系统 开创智慧课堂教学新方式

人民网长沙8月1日电 一间没有黑板和粉笔的“未来教室”里,80多位校长、老师变身学生,专心地摆弄着手里的蓝色Pad……今天下午,来自河南郑州市第七中学的教育工作者们利用暑假5天时间来到长沙,学习如何利用Pad开展“智慧课堂”教学。

“学校利用Pad进行智慧课堂教学活动已实现常态化应用,”郑州七中校长王保军正是这次特殊的培训课的学生之一。他介绍,上一个学年学校大范围开展智慧课堂,智慧课堂覆盖全校起始年级28个班,1800余学生,开展常态应用共计8900余节次,占到课时量约50%。

此外,在课外的时间里,老师备课、批改,学生预习、复习、做题、测验等环节,Pad使用也已经非常频繁,其部分功能无可替代。郑州七中作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河南省首批示范性高中,连续多年高考成绩排名在省内名列前茅,2016年还获得“全国智慧教育实验校”称号,它在教学上的这一创新改革可谓用心良苦。

“随堂小测验后,学生们答题情况实时得到分析并反馈,形成报表,答题时间和错误率的总结,让我很快知道堂课上究竟学生们对哪些知识点理解度还比较薄弱,便于我接来下针对性讲解和推送课后作业,让学生们真正掌握这些知识点,精确地实现了因材施教,”郑州七中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梁志杰对智慧课堂教学大数据计算能力赞不绝口。

作为郑州七中提供智慧课堂硬件软件、教学资源和咨询服务的天闻数媒科技(湖南)有限公司,可谓是专门针对该校提供全方位教学支持。“人工智能会取代教师吗?”天闻数媒总经理杨沐说,“我们的智慧课堂系统除了可以推送课件资源、投票统计、分组讨论、投影学生成果、快速抢答等互动功能之外,还嵌入很多基于数据处理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通过计自适应的计算和分析,用大数据重新发现每一个学生。”

“智能学练测”是一个自适应学习子系统,能够根据学生试题的练习情况,动态的计算出学生对每个知识点的掌握水平,然后智能推送符合其实际水平的试题和微视频,让学生摆脱题海战术,针对性的进行提升。

“智能测验系统”可以减轻老师组织考试测验的负担,学生通过平板答题后,系统智能批改、智能分析考试数据,针对学生,给出个人成绩分析和薄弱知识点,智能推送学习资料和练习试题,针对老师,给出班级成绩分析报告,各分数段人数分布、班级能力水平、各个试题、各选项对应知识点班级的掌握水平、全年级各班级情况对比等各维度的报表,帮助学生精准定位诊断,帮助老师科学决策。

据了解,天闻数媒的智慧课堂系统还可实现多个班级同时考试、测评和分析。8月1日、8月14日郑州七中2017年新高一、新初一、国际部的110余名教师分两批来到天闻数媒接受智慧课堂专项培训,通过为期5天的集中培训和实操训练,让老师们掌握智慧课堂软件、资源的操作;了解智慧课堂环境下带来的信息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初步研讨下学期的教学、教研工作与新技术的融合思路。

9月份开学后,天闻数媒创新教育研究院将安排咨询师在郑州七中进行持续的驻点培训和服务。持续的为郑州七中的领导和师生提供智慧课堂在教学、教研、校本资源建设等方面的有效应用方案。(梁美兰)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