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地铁口出现自取急用零钱箱 你会拿吗?

来源:华声在线
2017-08-01 10:47:38
分享

长沙地铁口出现自取急用零钱箱 你会拿吗?

  长沙五一广场地铁站4号出口,摆放的无人看管的急用零钱箱。市民供图

华声在线长沙讯 7月31日下午,长沙市民杨女士向潇湘晨报记者反映,在五一广场地铁站的4号出口,摆着一个无人看管的箱子,里面放着不少零钱,而一旁还摆放着一块白板,上面写着“如果你急需用钱,可自取,每人最多五元。”

7月31日下午两点左右,在平和堂附近闲逛的杨女士注意到,在五一广场地铁站的4号口出现了一个蓝色的箱子,里面还放有不少零钱,大多数是一元硬币,偶尔有几张纸币。

“如果你急需用钱,可自取,每人最多五元。”看到白板上的字后,好奇心旺盛的杨女士决定在周围观察一下路人的反应。“几乎没有什么人去拿这个钱。”等了将近二十分钟后,杨女士得出结论。

在这二十分钟里,她看到路人们像她一样,看了看牌子上的字,然后带着些怀疑的神情走开;偶尔会有些好奇的小孩想上前拿里面的硬币玩,家长就会很着急地在旁边呵斥其走开;也有周围的乞丐“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但仍然没有付诸行动……

“这种东西看起来太像社会调研,或诚信度测试之类的活动了。”杨女士表示,自己不去拿钱的原因在于白板上的字是用手写的,显得“太随意”,害怕拿了钱就会遇到诈骗或者躲在暗处的摄像头。“不过,对于没有零钱又急着坐地铁,或者真的需要钱的乞讨者而言,这个东西是很方便的。”

下午3时,记者顺着杨女士所说的地点,来到地铁口,发现原有的箱子已经不见了踪影,白板也消失了。因为地铁口人员流动性大,记者询问了一圈,发现很少有人知道它的踪迹。

有部分市民推测,可能是地铁站推出的便民设施。对于这一说法,五一广场地铁站内的工作人员予以了否认,“是一个团体做的调研活动。”然而,由于进行活动之前没有提前跟地铁站方面进行报备,已经被地铁工作人员叫停,目前箱子已不知去向。

这个突然出现的零钱箱到底是谁放的呢?又处于怎样的目的?随后,记者在网上进行相关搜索,发现了一个名为“记者在现场”的微信公众号,该公众号就在今天推送了一篇“满满一箱硬币放在街头”的文章,里面描述的内容与出现在长沙街头的零钱箱极其相似,但地点却是在广州,其投放零钱箱的目的是为了做实验——测试市民的信任度与诚实度。

随后,记者试图联系该公众号的注册公司,但公众号上显示的认证电话实为空号。

记者骆一歌实习生周碧波

链接

零钱箱曾在重庆广州等多地出现

在记者了解调查的过程中,发现这种把零钱箱放在地铁口来测试市民反应的情况曾在多个城市出现。

7月31日,重庆当地一家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一箱硬币放在了观音桥的4号/5号地铁站出口,这一箱一共600元,供路人自取,旁边还放着一块醒目的牌子,上面写着:如果你急需用钱,请自取,每人最多5元。整个过程大家都非常遵守约定,甚至还有很多人主动投硬币。几个小时之后,箱子里面还剩下大部分的硬币。

同样,日前,在广州燕塘地铁站B出入口也出现了一个盒子,里面装满了500多枚硬币,旁边摆放了一块告示牌:“如你急需用钱,请自取,每人最多5元。”

而所有介绍这项活动的文章最后均表示,“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我们似乎对这个社会失去了信任和善意,老人跌倒了不敢扶、捐款之前怕是诈捐、面对陌生人的求助要保持警惕……即使是做好事,也犹豫且保守,生怕利益受到损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