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腿软件公司收钱后玩消失 长沙工商已交由公安等部门处理

来源:华声在线
2017-08-01 10:23:38
分享

用高价单当幌子,吸引用户缴纳服务费,可收到服务费后,却给用户一些5元、10元的小单。如果用户不满意,要求退钱,就直接玩消失。这是长沙一跑腿软件公司“忽悠”消费者的套路。

长沙工商部门调查发现,该公司除了在网上玩消失,就连根据注册地址找,都是“查无该公司”的状态。

本报记者陈张书长沙报道

近段时间,长沙市工商局接到不少市民投诉,称自己在湖南恒硕科技有限公司创办的APP“飞毛腿跑腿”上注册账号,准备做些兼职,但缴纳198元服务费后,不仅没有接到单,连之前的费用也退不了。经调查,长沙市工商局发布通报称,湖南恒硕科技有限公司涉嫌诈骗,将交由公安、综治等部门介入处理。

投诉缴纳198元服务费却接不到单

“原想周末做个兼职补贴家用,没想到是个骗子公司。”彭先生称,自己是沈阳人。今年6月,自己在手机上发现了一个叫“飞毛腿跑腿”的APP,便注册成为“自由跑腿人”。“注册是免费的,但想接APP上50元、100元的单,就得缴198元成为VIP用户。”彭先生称,APP上显示只有VIP用户才能接高价单。6月27日,彭先生向湖南恒硕科技有限公司支付198元的年服务费。“想着198元也不多,而且交钱时提示接不到单可以退钱。”彭先生说。

交了钱后,彭先生发现还是接不到高价单,较多的还是10元左右的单,甚至5元、6元的单。“这些单路途远,根本不划算。”彭先生称,不少高价单只是修改了日期,收寄地址都没有变,联系人电话都是一样的,“50元、100元的单只是个幌子,都是骗人的。”

“从注册到现在我一个单都没接,交的钱也退不了。”彭先生称,由于APP上好几天才有一两个单,价格低且路途远,自己打算退出。但打客服电话一直没有人接,钱也没法退。“我在网上一搜,发现好多网友都有类似经历。估计是家骗子公司。”

彭先生介绍,自己进了一个维权群,群里目前有10多人,分别在上海、河南、深圳等地,都是有相同遭遇的用户。

记者体验发现,各大应用商店仍可下载该APP。随后,记者在APP上注册账号,并发布“跑腿送”业务。后台推送了不少自由跑腿人的电话,记者随机联系了长沙的几位跑腿人,对方均表示,注册后自己从来没有接到过单。

调查涉嫌诈骗将交公安部门处理

记者从长沙市工商局发布的通报中获悉,自今年1月以来,该局高新分局陆续接到消费者对湖南恒硕科技有限公司的投诉,称自己受到欺骗,要求工商部门介入,帮助追回已付款项。

据悉,投诉的消费者有两类:一是想通过该公司的这款APP进行跑腿业务,结果注册并缴纳198元的年服务费后,没有任何服务,联系不上客服,钱也不退;二是注册该APP后购买跑腿服务,但交钱后,也不提供服务,客服联系不上,购买费用也不退回。

通报显示,湖南恒硕科技有限公司注册地址是长沙高新开发区谷园路109号像素大厦1902室。“执法人员在电话联系不上的情况下,来到公司注册地上门查找,但找不到该公司。”通报称,由于投诉增多,该局根据注册信息留下的电话,曾尝试进行联系。电话接通后,对方极其小心,听说是工商局要求见面,马上说要请示领导,然后直接挂断电话。至今,该局执法人员尚未找到公司实际所在地,也无法跟公司人员进行接触。

该局表示,根据《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管理暂行办法》第4条第4款,已将湖南恒硕科技有限公司列入了异常名录,但对于消费者的投诉,该局暂时无法处理。

至今,该局已接到10起投诉,根据消费者反映的情况,该局判断这是一起涉嫌诈骗的违法行为,目前已交由公安、综治等部门介入处理。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