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这些收费今起不用再交了 同行异地取现免手续费

作者:潘显璇 来源:华声在线
2017-08-01 09:58:31
分享

同行异地取现免手续费,唯一账户年费将自动免除

银行这些收费今起不用再交了

银行这些收费今起不用再交了 同行异地取现免手续费

  7月31日,储户在一处银行自动柜员机前办理业务。新华社 图

■记者 潘显璇

华声在线7月31日讯 银行收费项目将继续“瘦身”。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银监会联合印发的通知,自8月1日起,取消个人异地本行柜台(含ATM)取现手续费,暂停收取本票、汇票的手续费、挂失费、工本费等6项银行柜台服务费,各商业银行应主动对客户在本行开立的唯一账户免收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等。相关措施实施后,预计每年可减轻储户负担61.05亿元。

同行异地取现已免费

7月31日,记者咨询了长沙市多家银行,得知从今年1月1日起,工行、建行、交行等多家银行的本行异地存取款就已实现手续费全免,其中含本行异地柜台、本行异地ATM、本行异地存取款一体机。

虽然7月中旬发改委、银监会联合印发的通知里要求银行同行异地取款将免手续费,但记者发现,这已不算新政。星城一家股份制银行工作人员称,此次发布的通知是对之前已实施规定的再次强调。2016年10月,央行发布通知,要求银行“对本行内异地存取现、转账等业务收取手续费的,应当自通知发布之日起3个月内实现免费。”

虽然异地同行取现免费,但跨行取款还是要收取手续费的,最低收费金额是2元或5元,最高收35-50元/笔。

银行工作人员建议,若需跨行转账,市民最好通过手机银行或网上银行转账,尽量避免通过柜台或是ATM机办理,因为大部分银行的手机客户端跨行转账是免收手续费的,而通过柜台或是ATM机办理跨行转账业务,则是收费的。

唯一账户年费自动免

银行卡账户年费和管理费也于8月1日起有所调整。

此前,多家银行都会收取客户的银行账户年费和管理费。通常,当客户的日均存款余额低于300元或500元时,将按季度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一般为每季度3元,年费的标准为每年10元。

也就是说,如果市民有一张借记卡,新规实施前,每年需要交10元年费,当借记卡里的余额小于300元,每季度还要交3元小额账户管理费。算下来,客户每年要交的年费和账户管理费为10+4×3=22元。

据了解,从2014年开始,监管部门就要求银行对符合一定要求的银行卡免除账户管理费和年费,但实际情况是,客户需要到柜台主动申请并办理,很多不知情或者嫌麻烦的市民并没有主动去办理这一业务。

而从8月1日开始,即便客户未申请,商业银行也应主动对其在本行开立的唯一账户(不含信用卡、贵宾账户)免收年费和账户管理费。值得注意的是,市民若是在同一银行办理了多张银行卡的话,还是需要户主到柜台申请指定免费账户。

此外,业内人士称,此次通知调整较大的主要是对公业务,即本票、汇票的费用减免。按照规定,本票和汇票的手续费、挂失费、工本费等6项收费也从8月1日起得到减免。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