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的哥在舟山组拥军车队 义举温暖当地官兵的心

作者:刘广超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17-08-01 07:26:00
分享

河南的哥在舟山组拥军车队 义举温暖当地官兵的心

  吴发喜组建的拥军车队

□首席记者刘广超舟山电视台记者王亚中文图

核心提示|军人乘坐出租车起步价免费,超过起步价的费用一律优惠,逢八一建军节军人坐车全免。在浙江舟山市,河南籍出租车司机吴发喜从2009年开始“出租拥军”,一干就是7年多。今年1月份,他又拉起了一支20辆车40人的河南籍拥军队伍。

“八一当天,我们的20辆拥军出租车全部出动,所有军人乘车费用全免。”昨日下午,身在浙江舟山市的吴发喜,通过电话告诉大河报记者:河南人在外地一定不能给河南丢脸,我们要给河南争光。

子弟兵救爹一命儿子欲一生还情

今年47岁的浙LT2928出租车司机吴发喜是河南开封人,他已连续拥军7年多。说起初衷,吴发喜告诉记者,这里面有一个感人的军民故事。据吴发喜回忆,他的老父亲患有糖尿病。1984年3月的一天,父亲外出买树苗时,在离家300多公里的路上晕倒,被当时路过的三名军人相救。“事后父亲叮嘱我,他的命是子弟兵救的,希望儿子不管走到哪里,无论做什么活,都要感恩子弟兵。”吴发喜说。

2007年,在广东汕头打工的吴发喜,结识了河南周口老乡王三全,两人一起来到浙江舟山市。卖早餐、做小工……2009年,吴发喜成了一名出租车司机。“当时我就想,一个出租车司机如何完成父亲的报恩嘱托呢?”吴发喜向记者回忆说,最后他和妻子刘秋梅一合计,就从军人打出租优惠入手开始拥军吧。

开了7年多出租车,吴发喜几乎没在家里度过一个完整的周末,因为周末军人外出比较多,他要为他们服务。他还专门到广告公司制作了一块“拥军的士”的牌子,置放在挡风玻璃下。

20辆车40个人河南义工名气大

“我一个人的力量太有限了,怎样才能最大限度地为军人服务呢?”吴发喜告诉记者,他考虑到在舟山务工的河南人有很多,而且不少是干出租的,他思来想去决定拉起一支拥军队伍,为军人服务,为河南争光。

今年1月3日,浙江舟山市定海区盐仓街道新居民服务管理中心,20辆出租车整齐停放,的哥们在一个“爱心拥军车队”条幅上签下自己的名字,约定:凡军人乘坐的士,免起步价,超过起步价则给予车费减半的优惠。随后,车辆醒目位置摆上“拥军车”标示牌,标志着舟山“爱心拥军车队”正式成立。

记者了解到,这支车队的发起者和队长正是吴发喜,队员全部都是河南人。

记者发现,在拥军车队里还有不少退伍军人。张学忠就是一名退伍军人,当时成立爱心拥军车队时,他踊跃报名。“我对拥军非常拥护,我第一个报名参加了拥军车队,不但我参加了,我把我儿子也拉进了拥军车队,希望我们把部队的光荣传统带到车队里来。”张学忠对记者说。

山上官兵出行难拥军车随叫随到

驻舟某部官兵长年驻扎浙江省舟山市定海西部的一座高山上。这里离定海城区20多公里,山道崎岖、陡峭,官兵们如果进城,首先要步行近4公里山路下山,再走近4公里,才能坐上公交车。在一次送战士回营地的时候,拥军车队义工韩军朋知道了官兵们出行困难。

韩军朋告诉记者,他回去后和车队兄弟们一说,大家纷纷要求,要上门为子弟兵服务。于是车队队长吴发喜和部队首长汇报情况后,双方约定:相互结对。“我们给战士们留下电话,他们如有需要随叫随到。”吴发喜对记者说。“拥军车队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大的便利,让官兵们彻底摆脱了外出先走40分钟才能坐车的尴尬。”驻舟某部余雄华说。

记者了解到,如今这支拥军车队还将爱心延伸到了军人的家属及退伍老兵。除了定期看望慰问退伍老兵外,这支拥军车队还是军嫂眼中的大红人,但凡家中有急事,一个电话就能约到车。的哥们的拥军义举温暖了官兵们的心。驻舟某部上等兵刘湘伟免费乘坐过一次吴发喜的出租车后,他特意购买了一副毛绒手套,送给开拥军车的的哥。作为军人家属,舟山市一企业老板今年春节特邀车队义工吃年夜饭。

军干所里包饺子养老院里擀面条

在舟山市,军队干休所的不少老首长都是北方人,有时候想吃点家乡饭很困难。而慈善拥军车队清一色的都是河南人,包饺子、擀面条是他们的拿手好戏。驾驶员们就动员自己的妻子也加入到这支拥军队伍中来。每月一次到舟山陆军干休所为老人们包饺子或者擀面条。“寻到了家乡的味道。”很多老人吃着饺子和面条,激动地说。

“听着老家话,吃着家乡饭,这种感觉就像在老家。”老人们说。舟山市定海盐仓街道养老院,也是拥军车队常去活动的地方。在这里,吴发喜等人为老人们理发、修指甲,每月一次为老人们擀面条,受到大家啧啧称赞。

“无论白天黑夜,还是刮风下雨,他们穿梭于岛城各地,用自己的方式传递着爱心。如今在舟山市,提起吴发喜和他的拥军车队,很多市民都会竖起大拇指夸赞。”舟山市出租车协会副会长叶惠平告诉记者,吴发喜的拥军车队让舟山这座全国双拥模范城出了彩,这种“正能量”的做法,值得所有出租车司机学习。

分享

推荐